量化裂纹的严重程度可以使用这几种内窥检测测量方法 点击:148 | 回复:0



viteveres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0
  • 注册:2021年3月27日
发表于:2021-10-15 17:21:21
楼主

工业设备检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尽早发现设备内部的缺陷,裂纹就是其中一种,在发展成裂缝或断裂前,进行必要的干预或处理,是比较理想的方式。使用工业内窥镜是检测裂纹的一种比较直观的方式,在定性发现裂纹后,还可以对其进行测量,从而比较准确地量化其严重程度,用数据辅助做出正确的决策。下面介绍可以测量裂纹的几种内窥检测测量方法。


20210424_0.png


一、阴影测量法。阴影测量法的主要原理,是根据探头前端固定的刻线在不同距离平面上投影的位置变化、以及与其距离的对应关系,通过图像 上的投影线的位置作为测量的标尺,来计算图像中裂纹的长度。该测量法,利用投影位置与投影距离的关系,巧妙地解决了缺陷尺寸的测量问题。阴影测量法是应用较早的测量法,可以在发现缺陷的同时展开测量,很方便。


二、传统双物镜法。模仿人眼布局结构,通过不同角度的两个物镜成像,然后利用几何原理测算裂纹的长度。这个测量方法比阴影法更为准确,而且不需要测量时镜头与被测表面垂直,从这个方面看是有进步的,但是也有代价,需要用专用的测量镜头,也就是说使用观察镜头发现缺陷后,要有一次更换测量镜头的操作,平添了一些繁琐。


三、单物镜相位扫描三维立体测量法。通过向裂纹所在的缺陷表面投射光栅,在接收表面返回的反射光,通过对相位信息的解调,构建裂纹及其表面的三维立体轮廓图,并展开测量。“单物镜”反映了观察和测量一体化的功能,不用额外更换测量镜头;再一个,构建三维立体轮廓的功能,可以得到3D点云图,可以避免二维空间引入的误差,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测量的准确性。


measure_methods.png


初期的工业内窥镜检测,往往仅局限于发现包括裂纹在内的各种缺陷,随着检测要求的提升,人们希望更准确对缺陷进行定量分析,而不仅仅是定性查找,因此测量功能的应用越来越多,而“定性观察+定量测量”反过来也会进一步拓展内窥镜的应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