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点方法来控制erp系统需求变更频繁问题! 点击:243 | 回复:0



朗速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52
  • 注册:2020年11月18日
发表于:2021-09-24 16:10:42
楼主

在ERP项目启动之初,需求就是ERP实施顾问心中的痛。由于人们对ERP的理解、项目环境的变化、企业内、外部的各种因素都会导致客户对ERP的需求不断变化。需求量变化对项目的成败有重要影响,既不能一概拒绝客户的变更要求,也不能一味地迁就客户,因此在实施需求变更前必须进行控制。因此,如何有效地控制ERP需求变更?
一,合同的约束。

ERP实施所带来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在与用户签订合同时,可添加一些相关条款,如限定用户提出变更要求的时间,对可接受、部分接受或部分接受的情况下的变更,还可规定在发生需求变更时必须实施变更管理过程。

尽管ERP项目合同很难在一开始就明确规定每一项需求,单凭合同是不行的,但合同的约束力也不容忽视。

二是建立需求变更审批流程。

要明确需求变更审批环节、审批人员、审批事项、审批流程等。其宗旨有两个:一是尽量规范客户下达变更的流程,减少非必要、非紧急、非合理、非高层意图的“无效变更”。第二,留有书面依据,为将来可能发生的费用变更和索赔做“变更账”。对不履行审批程序的“变更”,一律为无效变更,不予受理。

一个有效的需求变更过程应该包括确认变更、评估变更的价值、分析变更对项目的影响和提交双方高层来决定是否实施变更。更改要求必须以书面形式提交,当使用者发现由于业务变更而导致需求变更时,需要书面申请。如此,所有的变更,双方项目负责人都能做到心里有数。并且使用者在提交书面的变更申请时更谨慎,一般是在内部讨论后进行,这样可以减少由于使用者内部认知不同而造成的重复变更。

对于零星的变化,集中研究,批量处理。

对这些零碎变化问题进行研究,每周或每两周甚至每月召开一次需求变更专题会,主动控制工作节奏,尽量避免因处理零碎变更而影响整体进度。举例来说,在每个阶段向客户提交一份完成计划,说明变更造成的时间、费用、工期费用以及增加的工作量。请客户配合需求变更计划,确定变更时限,控制变更规模,过时不候,离谱变更不做,保全局弃小。

四、评估不同需求变化的影响。

顾客的要求永远不能满足,可以每天一个样,以达到控制经常变化的要求。对需求变更后所产生的成本进行评估和量化,形成分析报告提交双方领导。反之,一味的妥协只会使项目进一步恶化,执行顾问需要掌握客户和公司的进度成本,对客户的每一项需求变更进行成本分析。确定哪些费用需要更改,哪些可以免费与客户合作。如此既能维护客户关系,又不会造成公司无谓的损失。

确认顾客是否接受变更的费用。

要使客户意识到更改是有代价的,与客户一起判断需求更改是否仍在进行。比如,变更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明确客户是否能接受由进度延误、费用增加、效率降低等问题。一般而言,如果客户认为这种变更是必要的(并非由他们的上级领导同意作出),并且通过与客户协商,项目团队可能会获得回报,甚至不会引起公司和客户双方的不满。

如客户认为此项变更是必要的,双方签署备忘录后,留待以后解决。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客户认为该更改是可有可无的,则取消。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防止频繁的更改,还能使客户意识到并非所有的需求都需要更改,更不是所有的需求更改都需要立即修改。顾客通常对ERP不太了解,他们认为ERP很简单,但是解决起来却很复杂。在经验上,一般用户对镀金的要求都可以延期解决,甚至不用考虑。如果不影响核心业务的实现,用户的新增加需求也可以安排在现有功能的完善之后。

六、每月变更记录上报双方领导。

执行顾问应将有关变更措施和记录随时抄报双方最高层留档备案,并可采取简报、文件、抄送、会议等多种形式。把握主动,逐渐让不合理的随意频繁变更,成为客户不好意思开口的尴尬事件,尽快形成正常的项目执行氛围和良好的工作习惯,也为可能因变更而产生的责任问题留下伏笔。

上述关于ERP需求变更有效控制的方法就为大家分享到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项目团队和客户需要在ERP项目开始时进行宣传和培训,让所有成员了解变更控制的重要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