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作用 点击:78 | 回复:0



创想三帝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3
  • 注册:2021年6月09日
发表于:2021-09-01 16:50:23
楼主

  其实3D打印机其运用的技术和我们常见的复印机、打印机的运行原理基本相同,只不过打印的材料从墨水、纸张换成树脂、塑料、金属、陶瓷等,从平面二维打印成三维物体。


  通常来讲,运用3D打印机打印过程主要分三个步骤:一、先是用电脑软件进行建模;二、将建好的模型分区切片;三、将数据导入到3D打印机,通过3D打印机将这些截面逐层打印出来;完整的步骤下来,设计的模型就可以直接得到成品了。


  早在1988年,我国就开始发展3D打印,并且在2015到2017年间是国内3D打印产业的发展高峰期。人们运用这项技术在各个行业如艺术品、汽车、航空航天、医疗领域等行业。尤其在医疗领域,3D打印获得极大的发展。在2019年,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患者的身体组织,运用3D打印技术,将一个完整的心脏打印了出来!可见3D打印技术对于医疗领域未来的发展有着极大的贡献。


  但可惜的是,在2017年过后,原以为3D打印机不管是工业上还是大众市场上,都能很快普及,却渐渐地淡出公众的视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使用3D打印的限制因素太多:


  一、材料问题,能够在3D打印机使用的材料目前来看,是无法满足我们日常生活所需的各式各样的物品。使得3D打印机制造的产品种类少且大多难以形成量产。


  二、前面就说3D打印和复印机一样,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所有的东西都能被设计复制生产,就比如人体组织。如何实现其能够合法也是一项重大问题。


  三、目前市面虽说很多的3D打印机价格并不高,但一般的3D打印机无论是从精度、速度上还是实用性上都没有专业的、工业级的3D打印机好。而工业级以上的3D打印机几个动辄数万甚至百万以上。如果想要真正实现3D打印机成为大众一般消费品如手机那样,那么就要实现性能、价格和成本之间的平衡。


  总是有着诸多困难,现在的3D打印技术依然在很多领域有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军事领域中舰艇零件的快速制造、航天领域中精密仪器的制造、汽车行业中新型汽车的打造等等。而在其中,3D打印技术最为瞩目的成就还是在医疗领域内,运用3D打印技术打印人体器官、骨骼及牙齿等,可以有效帮助到许多急需治疗的病患。

1625034771(1).jpg

  最后,派未作为国内专业的医疗齿科领域的工业级3D打印机设备制造厂商,希望3D打印技术能不断完善并在不久将来重回大众视野当中,并且得到更多良好的应用发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