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异的活细胞脂质染料——尼罗红 点击:286 | 回复:0



amyjetamy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5
  • 注册:2019年4月15日
发表于:2021-08-23 16:58:45
楼主

目前脂类染色使用zui广泛的染料是苏丹染料,zui常用的有苏丹Ⅲ,苏丹Ⅳ,苏丹黑及油红O等,这种脂肪染色方法,实际上是苏丹染料被脂肪溶解吸附而呈现染料的颜色的过程,经研究认为组织中脂质在液态或半液态时,对苏丹染料着色效果zui好,根据这一原理,适当提高温度(37-60℃)会对组织切片产生较好的染色效果。

 

苏丹染料主要针对于组织切片的脂质染色,同时灵敏度也较低,且存在操作过程中试剂挥发过多,易形成背景沉淀,无法兼容活细胞等局限。

 

鉴于脂质化学染料有上述诸多弊端,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尼罗红这种比较实用的脂质荧光染料。

11.png

尼罗红(也被称为尼罗蓝恶嗪酮)是一种亲脂性染料,它对环境非常敏感。尼罗红在脂质丰富的环境中具有强烈的荧光,在以水为介质的环境中,其荧光强度非常弱。它是非常卓越的活体染料,通过荧光显微镜和流式细胞术来检测细胞内脂质。尼罗红将细胞内脂质体染成红色。它对细胞质中的脂质体具有更好的选择性,在细胞中看见的是金黄色荧光(450-500 nm 激发; >528 nm发射)而不是红色荧光(515-560 nm激发; >590 nm 发射)。这是一种很强的荧光,但是只有在疏水性环境中。

 

艾美捷 尼罗红(cat#22190)染色结果赏析:

12.png

尼罗红染色IAA处理的褐藻(黄色是叶绿体,红色是脂滴)

引文:Indole-3-acetic-acid-induced phenotypic plasticity in Desmodesmus algae by Chung et al., Scientific Reports, July 2018.

 

除了广泛使用的尼罗红,升级版脂质染色工具: Nile Green和Droplite Red 跟尼罗红性质类似,它们也是在富含脂质的环境中具有强烈荧光的,而在水性介质中具有zui小的荧光。可用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术或荧光微孔板阅读器检测细胞内脂液滴,是一类优异的活细胞脂质染料。 其中Nile Green仅染色细胞内脂液滴,具有绿色荧光,它可以与其他荧光染料一起使用,用于多重染色,弥补了尼罗红染色的缺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