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压钕铁硼是粘结钕铁硼吗?比烧结钕铁硼好在哪? 点击:271 | 回复:0



karuiq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2
  • 注册:2021年6月04日
发表于:2021-08-18 16:43:22
楼主

  针对网友提出的热压钕铁硼就是粘结钕铁硼吗这个问题,今天东莞磁铁厂卡瑞奇小傅来给大家科普下,顺便再说说热压钕铁硼的价格,较比烧结钕铁硼的优势。

  热压钕铁硼是一种磁积能优于粘结钕铁硼的永磁材料,其生产制备存在较高技术门槛,目前国内生产的企业很少。

  从原理上讲,热压钕铁硼的生产成本低于烧结钕铁硼,但由于生产技术被美国通用、日本大同(Daido)和欧洲达美三家公司垄断,价格高于市面上普遍存在的烧结钕铁硼。根据《稀土永磁与稀土永磁电机》的数据显示,热压钕铁硼相比于烧结钕铁硼在制备工艺上原料节省30%~50%,一旦制备工艺成熟,生产成本将显著低于烧结钕铁硼产品。

  热压钕铁硼比烧结钕铁硼好在哪里?

  热压钕铁硼可以在不添加重稀土元素的情况下获得与烧结钕铁硼相似的磁性能,具有密度高、取向度高、耐腐蚀性好、矫顽力高的优点。

  配图为三种钕铁硼性能及优缺点对比

  从产品性能角度,热压钕铁硼磁积能高、耐腐蚀、重稀土金属使用量小,存在比较优势。

  首先,烧结钕铁硼不能制成实用的各向同性磁体,但热压钕铁硼既能制成高性能各向异性磁体,还可以制成实用的高性能各向同性磁体。其次,热压各向同性环形磁体比粘结各向同性环形磁体磁性高50%~100%。再次,与烧结钕铁硼的微米晶结构不同,热压钕铁硼具有纳米晶微观结构,因此抗腐蚀性比烧结钕铁硼好。最后,烧结钕铁硼靠加镝(Dy)和铽(Tb)提高矫顽力,热压钕铁硼磁体在不含 Tb 和少含 Dy 的情况下矫顽力仍然很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