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削加工的摩擦和磨损。 点击:84 | 回复:0



leadwaytk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2
  • 注册:2019年8月13日
发表于:2021-08-16 14:09:41
楼主

切割过程中的摩擦。

电火花加工采用脉冲放电,使金属局部熔化,达到切割金属的目的,其他切割采用工具和研磨材料进行金属加工。切削过程中的切削力来自前刀面和后刀面,一个是切削金属、切屑和工件表面金属的弹性、塑性变形抵抗力,另一个是刀-切屑和工件之间的摩擦阻力。切削热由切削产生,通过刀具、工件、切屑和切削液传出。

工具的磨损。

切削是一种严重的摩擦磨损过程,刀具磨损不仅会缩短刀具的寿命,还会直接影响加工零件的精度和表面粗糙度。刀具的磨损包括热磨和机械磨损,前者是发动机齿轮和液压系统中没有的特殊磨损,后者有共同的特征。

1. 热磨损。

(1)扩散磨损:工艺削减过程中,工具承受的切削压力达到2~3GPa,切削温度达到900~1100度。在切削高温和高速条件下,刀具的扩散磨损远远大于普通机械部件。不仅扩散了工具,损失了材料,还增大了工具和碎屑之间的粘接,增大了工具的粘接磨损。刀具黏结剂以及硬质相(WCTiC)的向外扩散和工件成分向工具扩散,还引起刀具的脆化和软化,降低表面强度,增大刀具的黏着磨损和磨粒磨损,使前刀面呈月牙形。

1) 热电磨损 :另一种热磨损是热电磨损,在切削区高温作用下,刀具与工件两种不同材质的接触会产生热电位和热电流,使刀具磨损加剧。

2)氧化磨损:切削温度高时,刀具材料剧烈氧化形成一系列松软的氧化物,并被切削液带走,造成“氧化磨损”,刀具“烧伤”,使刀具出现沟槽。

2.机械磨损。

包括磨粒磨损、粘合磨损和疲劳磨损,与常见的机械磨损机理相同。在低温下,刀具的磨损以机械磨损为主的高温下,热磨损量随切削温度的上升比通常的机械磨损快得多,因此占主导地位。

在切削过程中,合理地使用切削液,能够减少刀具与切屑、刀具与加工表面的摩擦,降低切削力和切削温度,减少刀具磨损、提高已加工表面质量。

旭升机械营养师-成立于1990年是一家提供专业润滑管理解决方案和特种工业润滑油的贸易商,旭升旗下经营多种国际知名润滑脂,工业润滑油,润滑剂,高温链条油,滤油机等 相关品牌,如德国奇迹Miracle Fact、德国适度Setral、美国CSimpleCBP/Castrol及 相关的环保仪器,如美国COMONTN-SNRASI HVLP等品牌。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