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ay检测设备是根据什么原理分析产品缺陷的? 点击:161 | 回复:0



苏州卓茂光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1
  • 注册:2020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7-16 12:03:57
楼主

X-ray检测设备采用非破坏性微焦点检测方式,通过X-ray穿透待检样品,形成底片(不同材料对光的敏感度不同,其原子排列序与X-ray光 的波长影响底片的明暗度)。

以最常见的例子来看,就可以理解光的传播方式,这是物理学最常见的现象。

水波纹遇到障碍物会反弹回来,声音也是一样,所以在空间较小的环境下声音遇到墙壁之后与原音叠加,出现增强效果。



声音的传播可以扩散,如在室外的声音可以传入你的耳朵,而你却无法发现声音的来源,这就是声音出现了弯曲传播,这是因为声音的波 长较长,在遇到障碍物时会衍射传播。

光也是存在波长的,只不过光的波长非常短,在遇上比光波长短的障碍物时才会发生衍射现象,只不过目前暂未发现这种材料,所以我们 基本上理解为光是沿直线传播。

光可以穿透大部分障碍物(对于是否存在还未发现的材料,我们不清楚,所以不能太绝对化),但随着障碍物厚度的增加,光逐步被吸收 ,如钢铁、水泥、塑料等。

因为知道光在传播过程中的损耗和传播方式,对X-ray投影的底片进行分析能很好地确定产品是否存在缺陷,如假焊,空焊等。

一般来说X-ray检测设备的电压多以90KV~130kv为主,电压越高X-ray发射出来的射线穿透能力就越强,因此,对于有强穿透能力的产品需 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安全检测,以确保产品不会对操作人员产生身体伤害。

X-ray检测设备在出厂时需要进行安全检测,以确保设备的安全性,在进入客户手上,仍需要到当地政府安检部门进行检测并获得辐射安全 生产许可证之后方可交由企业正常使用。

如果设备获得豁免证的可以不需要安全检测,除此之外每年需要进行一次检测,安全检测证书大概三年换一次,同时操作员需要每三个月 进行一次体检。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