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仓配需要什么条件 点击:718 | 回复:0



num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4
  • 注册:2020年11月19日
发表于:2021-04-19 13:54:28
楼主

  电商仓配需要什么条件?传统物流一般情况大都存储区和拣配区域共用,其实质就是少品种、大批量的出入模式所决定。库内设施一般为平面库(堆垛),立体高位货架。

  由于大批量的特点,进出以箱数为单位,甚至以托为辅助单位;存储和转移多以托盘为载体。而电商的物流则需要应付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同时在目前以人工作业为主的前提下,必须以专门的存储区来提高存储利用率;专门的拣货区提高拣选效率(配以轻型货架为主,平面托盘库位补充。)

  最后我们所看到的仓库布局、辅助器械都有很大差异。传统仓库品类的ABC分类基本稳定,产品足够成熟,所以其存储方位大致确定。电商物流则由于多种组合和空间压缩让ABC分类极具动态性,所以这种常用方式(分类存储)变得很难上手,亚马逊的随机存储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困境。

  电商仓配需要什么条件?拣货方式

  概括来讲:传统物流出库批量大,可以用叉车直接拣货,在衡量拣货效率时多以箱数(原包装箱)为主要单位。很少使用RF辅助,因为数量大,但品种少,可重复清点;拣货过程直接摘果,或者摘果后播种;一个订单批量已经足够大,不需要考虑订单如何组建波次。相反,电商需要以规模制胜,品种繁多,但数量多为个位数,甚至多为一件两件,拣货时一个订单显然不足以摘果,需要统筹考虑以波次为单位,边摘果边播种,这种精细是无法驾驶叉车类似的粗糙工具完成的,所以常见的电商拣货多是RF,拣货小车,周转箱。RF代替了人眼做到完成一个动作的校验,周转箱则代替了移动包装单位(托盘)。

  电商仓配需要什么条件?这里想特殊强调一下,笔者认为大型电商仓库作业最具提升潜力的就是拣货,几乎没有之一。

  ①数量级大,小小改变但收获或许颇丰

  ②电商的拣货在目前看来,短期无法机械化,执行上存在很大变数。如何建立科学的流程,保证效率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③其复杂性更高,比起传统仓储作业,这里更要强调其系统性优化思想。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