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冶金行业深入推行精益生产 点击:397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3-19 09:20:57
楼主

为了提高精益生产的效率,提升企业形象,江苏某冶金公司花费了很大的精力。


首先,该公司把握制造企业管理的新趋势,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企业内部及制造现场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目前采用信息化技术是实现精益生产的一个重要途径,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将进一步给制造技术带来巨大的、革命性的变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高制造装备的精度与效率,并实现自动化与智能化。目前制造业所采用的信息化技术包括ERP、CRM、SCM、MES和APS等。


推进


其次,努力培育精益企业文化。这点最不容易,因为实施精益生产,其实需要改变很多人的固有思维和做事方式,容易受到部分人的抵触和反对。站在顾客的立场考虑问题、追求完美、团队合作、持续改善、快速反应和主人翁精神等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某烧烤基于精益管理降低出餐超时率


为了培育精益企业文化,高层管理人员的思想首先要改变,改变的过程正是管理层团队获得新知以及运用这种知识去制订企业未来发展计划的过程。企业领导要身体力行,才能带动员工。同时,精益生产不可以沦为企业对外吹嘘的“皇帝的新装”。事实上,如果精益管理流于形式的话,带来的弊病会使企业和员工都痛苦不堪。企业在导入精益生产的时候要注意员工的反应和意见,最大程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精益企业文化,就是要做到企业上下一条心,员工与企业有同舟共济的精神。


JIT准时化生产方式之全面质量管理与准时化生产方式(图1)


学习和实践精益管理,是一件必须长期持之以恒的事情,丰田花了近35年的时间才取得惊世的成就。对于正处于迅速成长期的中国企业而言,急于求成的浮躁心念是精益生产取得成功的最大障碍。虽然精益生产可以在短期内就取得显著的效果,但精益生产没有止境,加上竞争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必须坚持“持续改善”。实践精益生产,没有魔术,没有秘方,一切都要靠企业自己的团队去学习和实践。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