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或建模时,使用这些小技巧帮助您提高模型效果 点击:134 | 回复:0



创想三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5帖 | 1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971
  • 注册:2019年2月28日
发表于:2021-03-15 15:54:59
楼主

很多朋友在使用3D打印机打印模型时,可能会有一些疑惑,明明打印过程中没出什么问题了,打印出来的模型却还是有很多瑕疵,其实有些问题是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来解决的,接下来就介绍一下小技巧。



      1.45法则

      通常模型里超出45度的突显位置,打印时都需要加支撑。因此 我们建模的过程中,尽量减少较大角度的突显。

      2.优化设计少加支撑

      加支撑、去支撑的痛也唯有亲身经历过才明白了,并且去完支撑后,仍会在模型上留有难看的印痕,去掉痕迹的过程也耗时费力。

      其实需不需要加支撑,就看建模时你下的心思多不多了,你可以为必须突出来的位置设计上支撑物或连接物等,来降低加支撑的概率。如此就省掉了加支撑、去支撑、打磨支撑位置的麻烦了。当然,模型确实防止不了加支撑的,也就只有硬着头皮加了。

      3.尽可能自己设计打印底座

      模型底部和平台接触面积大了可以有效降低翘边,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切片软件里的裙边、底筏(raft)来降低翘边。但是底筏不建议用,连累你的打印时长,并且无法去掉、损坏模型的底部。

      4.认清自己打印机的极限

      按照自己打印机的状况,合理设计模型,例如用FDM打印机打印细节多的手办模型,那显然是自讨没趣,去支撑、修边角....

      5.合理设置公差

      普通桌面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模型,误差是肯定有的,尤其是活动部件、内孔等位置。针对精度要求较为高的,设计模型过程中要合理设置公差,例如内孔给出补偿量。要找出正确的公差较为麻烦,需要多了解下自己的机器。

      6.适当使用外壳(Shell)

      一些要求高的模型上,设置外壳时不要使用太多,尤其是表面印着微小文字的模型,外壳设置太多,会让这些细节处模糊。

      7.善用线宽

      玩3D打印机时,有一个很重要但经常被忽视的变数,那便是线宽。线宽是由打印机喷头的直径来决定的,大多数打印机喷头是0.4mm。打印模型画圆时,打印机最小能画出来的圆的直径是线宽的两倍,例如0.4mm的喷嘴,最小能画出来的圆,直径是0.8mm。因此 建模时善加利用线宽。

      8.调整打印方向以确保最佳精度

      针对FDM打印机而言,你只有控制Z轴方向的精度(层厚),因为XY轴方向的精度已经被线宽决定了。

      假如你的模型有一些精细的设计,最好是确定一下模型的打印方向是不是有能力接,建议Z轴方向上(竖着)打印这些细节位置。大家设计模型时,细节位置也最好是放到方便竖着打印的位置。确实不行,可以将模型切割开来打印,随后再重新组装。

      9. 调整打印方向以承受压力

      打印件需要承受一定压力时,要想保证模型不会损坏、断裂,建模和打印时你都得长点心眼。

      建模时,你可以根据受力方向,适当加厚承受压力的位置。打印时,Z轴方向上竖着打印,层与层之间粘结力有限,承受压力的能力不如XY轴方向上横着打印。

      10. 正确摆放你的模型

      打印时,模型的摆放也是个大学问,除了上面说到的调整打印方向,你还得注意摆放位置,尽量减少加支撑的几率。

      还有,如果是一大堆模型一起打印,模型的摆放需要注意下间隔,离的太近了并不一定是好事。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