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机器工业镜头常见的参数分享 点击:144 | 回复:0



四元数视觉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28
  • 注册:2020年5月23日
发表于:2021-03-09 10:33:21
楼主

在目前大热的机器视觉检测系统中工业镜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配件,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工业镜头常见的参数你知道吗?

工业镜头常见的参数有以下几点:

1、视野:或者叫视场角,图像采集设备所能够覆盖的范围,即和靶面上的图像所对应的物平面的尺寸。

2、工作距离:一般指镜头前端到被测物体的距离,小于最小工作距离系统一般不能清晰成像。

3、光圈:用F表示,以镜头焦距f和通光孔径D的比值来衡量。每个镜头上都标有最大F值,例如 8mm /F1.4代表最大孔径为5.7毫米 。F值越小,光圈越大,F值越大,光圈越小。

4、相对孔径:是指该镜头的入射光孔直径(用D表示)与焦距(用f表示)之比,即D/f。

5、最大相对孔径:一般标在镜头上,如1:1.2或f/1.2。

6、分辨率:分辨率是评价镜头质量的一个重要参数,指在像面处镜头在单位毫米内能够分辨的黑白相间的条纹对数。

7、焦距:焦距也是镜头的重要参数之一,是指主点到焦点的距离,称为光学系统的焦距,它决定了像与实际物体之间的比例。在物距一定的情况下,要得到大比例的像,则要求选用长焦距的镜头。

8、景深:是指在被摄物体聚焦清楚后,在物体前后一定距离内,其影像仍然清晰的范围。景深随镜头的光圈值、焦距、拍摄距离而变化。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焦距越长,景深越小;焦距越短,景深越大。距离拍摄体越近时,景深越小;距离拍摄体越远时,景深越大。

9、数值孔径:数值孔径等于由物体与物镜间媒质的折射率n与物镜孔径角的一半(a\2)的正弦值的乘积,计算公式为N.A=n*sin a/2。数值孔径与其它光学参数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与分辨率成正比,与放大率成正比。也就是说数值孔径,直接决定了镜头分辨率,数值孔径越大,分辨率越高,否则反之。

10、物理接口:镜头的物理接口指的是镜头和相机连接的物理接口方式。工业镜头常用接口形式有:C口、CS口、F口等,其中C/CS是专门用于工业领域的国际标准接口,镜头选择什么接口以相机的物理接口为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