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MES系统在生产管理中有什么作用? 点击:2699 | 回复:0



luyun_0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
  • 注册:2020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21-02-26 17:03:12
楼主

化工行业MES系统在生产管理中有什么作用?MES系统能为企业管理层做出更好的决策提供实时信息,帮助生产企业在计划层和执行层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如今已成为化工企业生产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下面就详细为大家解读它的作用~

化工行业MES系统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1、精细化管理生产

(1)值班人员可以根据罐的进出平衡来判断值班人员和本罐是否操作不当,以便于发现问题,并在不平衡时及时调整。

(2)在化工行业MES系统中,移动量是由罐的收付及其准确性决定的。车间统计员和调度员可以根据差异判断团队上传的数据是否正确来指挥、检查企业和监督车辆的材料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根据各设备的投入产出平衡,重点用户可以根据设备的盈亏情况进行核对。如有异常盈亏,及时发现问题,为生产管理提供相应帮助。

(4)相关人员根据产品罐(MES系统仅作为缓冲罐处理)内罐位变化曲线,对全厂物料进行平衡,实现精细化管理。

化工行业MES系统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2、实现工厂物流的可视化管理

好用的化工行业MES系统能提供可视化展示平台,实现工厂物流全景。提供多种检验工具,如超差检验、缺失运动关系检验、缺失进出检验等检验手段。系统会自动对异常错误发出红色警报,以便调度员及时检查和消除差异。

3、实现生产级数据的集成和共享

化工行业MES系统提供了一个直观的数据展示平台,调度员和生产管理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查阅自己需要的相关数据来指导生产,打破了过去电话指导生产、盲目计划决策的传统模式。决策管理人员可以随时从显示平台调出他们想要的数据。

化工行业MES系统

4、提高企业效率

(1)由于化工行业MES系统提供了直观的数据展示平台,车间内的原材料、产品、半成品的库存直观清晰,调度员可以指导生产,将库存控制在合理的低库存状态,节约库存成本。

(2)MES生产管理系统促进了企业信息化进程的改善。MES系统作为一个向上支持ERP,向下依靠实时数据采集的信息执行系统,在整个信息系统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为企业信息化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框架,适应了未来企业发展的信息化趋势。

(3)随着化工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提高,MES逐步实行管理,从原来的部门和办公室管理,到车间操作人员级管理,使管理更加精细化。

(4)无纸化办公的一次飞跃,从原来的纸质报表到现在的电子报表,从原来的手工分析到现在的数据合并,从原来的手工检查到现在的目测检查,不仅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而且使问题透明化,便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