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化工行业精益管理推行策略 点击:571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25 10:09:05
楼主

根据多年来各行业、各层次企业实施精益的经验,一个好的精益管理实施战略需要考虑人、组织、能力、生产特点等多种因素。


总的来说,目前的精益管理实施战略一般分为三类:


首先,自上而下,即从上到下,先进行整个生产系统的设计,然后逐个实施,或者由高层次先实现共同目标,然后向下实施。


化工行业精益管理推行策略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可以较快地实施,在三、五年内会有彻底的变化,但对企业的管理要求比较高,欧美一些跨国公司经常采用这种方法,原因是他们在国外有一个成熟的制度和成功的经验,国内的管理是职位经理,他们自己的素质、学习能力和执行力都比较强。


第二,从底层往上爬,先从基层做起,现场改进或5S,然后逐步向上推进,然后涉及其他方面的改进。


基于精益生产现代农业组织管理方法(图1)


这种办法的特点是比较缓慢,在实施过程中,有足够的时间讨论、调整以达成共识,如果我们能坚持下去,从长远来看,更容易成功。大多数日本企业都采用这种方法,5S的实施至少有三、五年的历史。当然,这里提到的5S是一种改进的方法,不同于国内企业对卫生的理解。


为何要导入“精益生产方式”?(图1)


第三,项目研究,也是国内企业最常用的方式。


设立一个或多个项目,召集一群人,首先通过价值流找出一些瓶颈问题,集中解决,完成预期指标的接受,这是一个典型的"短小而顺利",在解决当地问题方面非常有效。


至于哪一种更好,天行健的建议是根据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