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智慧化升级的重点在于安全 点击:72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1-21 14:17:40
楼主

从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到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带动着企业的智慧化转型。电力作为工业发展的基石,更快、更好地完成自动化向智慧化转型,将极大促进工业发展,其所造成的影响是全面且深远的,“智慧电厂”概念由此变得炙手可热了起来。

什么是智慧电厂

2018 年制定的T/CEC 164—2018《火力发电厂智慧化技术导则》提出的概念:火力发电厂在广泛采用通信技术和现代数字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上,集成智慧的传感与执行、控制与管理等技术,达到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运行,与智慧电网及需求侧相互协调,与社会资源和环境相互融合的发展过程。可以理解为以发电过程的自动化和标准化、数字化和信息化为基础,依靠管控一体化、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网络信息化平台,集成智能采集与传输、智能控制与执行、智能配置与优化,智能管理与决策等技术,形成一种具备“自采集、自分析、自诊断、自学习、自管理、自纠错、自优化、自组织、自提升”的能力,总结起来就是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管理、信息融合、智能决策、管控一体化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更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灵活的生产目标。

从安全角度看智慧电厂建设

在智慧电厂的所有目标当中,安全是排在第一位的,经济效益的基础是“以人为本”,只有做好以人员安全为主的智慧化建设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电厂。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发生在电厂中的安全事故有80%是由外委队伍引起的,做好外委队伍的安全管理将会使电厂整体的安全管理实现质的提升。外委安全管理主要在于:安全意识的加强和作业行为的规范。云酷科技通过深入分析外委人员行为特点和当前电厂安全管理模式,结合高新信息技术,为电厂外委人员的安全管理提供了解决办法:

1、以UWB定位技术为核心建设的人员定位管控平台,通过部署UWB定位设备实现精确定位,打造可寻、可视、可防、可控的一体化管控平台,为电厂外委人员管理提供可靠的管理工具。

2、以动态标准安措库、电子化风控库等信息手建设安全全过程管控平台,实现外委人员入场前培训、作业前交底、作业中监督、作业后分析的智能闭环管理。

通过安全全过程管控平台,能够有效提升外委人员安全意识,完善管理流程;通过人员定位管控平台,能够对现场作业进行管控,避免不规范的人员行为,对高风险作业、密闭空间作业等提供科学的管理手段,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问题几率。双平台的并行运行,能够为电厂提供科学、有效的智慧安全管理模式,是电厂实现智慧安全的有效工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