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UWB整体产业链存在哪些问题? 点击:101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1-19 15:56:04
楼主

近段时间以苹果、三星、小米为代表的科技企业纷纷开始发展应用UWB技术,让UWB技术开始面向消费者市场。在此契机下,UWB定位技术应用得到了大程度的发展,UWB 企业的数量以及产业链也逐渐丰富,然而纵观UWB整体产业链,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

问题一:芯片方案商过于单一 

芯片供应商在一个产业中属于需要高度标准化的一个环节,芯片方案过多,会造成方案的差异化严重,产品良莠不齐,并且会加剧行业竞争。并且,研发一款芯片产品的成本昂贵,出货量如果达不到千万级别,很难盈利,所以芯片这个环节注定玩家不会过多。

但是,如果芯片玩家过于单一,没有竞争方案的出现,行业也会陷入行业另一个发展困境,一方面没有良性的竞争,使得新产品的推进速度会比较慢,另一方面会使得产品与方案企业的选择受到限制。

目前市面上的 UWB 定位芯片供应商主要就是 Decawave,其他企业的竞争较小,造成这种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因为 UWB 市场还很小,很多具有实力的芯片玩家还没有充分重视这个领域,另一方面就是芯片研发成本与周期都很高,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基于 IEEE 802.15.4a 的技术标准是开源开放的,相信随着 UWB 定位市场渐入佳境,会有更多的玩家重视这个市场,研发更多的芯片产品。

问题二:方案定制化现象严重,难以进行标准化应用

目前,UWB 定位应用的主战场是企业级的应用,其特点是客户碎片化现象非常严重,并且在执行过程中,需求的更改也会很频繁,尤其是当前大多数 UWB 定位技术企业都处于初创期,人力物力无法支撑很多项目同时运行。这给当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 UWB 定位企业带来很大挑战。

问题三:UWB 方案价格偏高

UWB 的建设成本,尤其是硬件成本偏高,是当前限制 UWB 产业发展的另外一个问题,虽然企业级应用相比于消费级应用更容易找到付费用户,但是居高不下的建设成本会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尤其是市场化运作的企业会对方案的投入产出比有比较细致的考量。就比如说在工厂这个应用场景中,主要的应用客户是行业比较领先的制造企业,而对于国内大多数的中低端制造企业来说,很难为此买单。

问题:产业链环节不够丰富,分工不够精细

一个产业链想要壮大,足够多的价值环节是一个必要的条件,越多的价值环节,就表明产业越有活力,能够容纳的企业也就越多,并且,这个产业能够撬动的市场体量也就会越大。

当前国内的 UWB 产业链的丰富程度虽然在过去的几年中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还是存在着很多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 大多数玩家都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从标签到基站再到应用软件的开发一整套服务,一方面,这是由企业级应用的需求所决定的;另一方面,这么做对于企业来说会获得更多利润点。然而,这对于整个 UWB 产业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产业的丰富程度。

2 . UWB 定位节点的产品形态过少。当前大多数的 UWB 项目中,都会单独配套使用一个标签产品进行定位,事实上,在这个环节中能够容纳非常多的玩家,将 UWB 定位模块植入到已有的产品中就可以实现相应的功能,个人消费类的有手机、手表、手环等,工业内的产品包括叉车、AGV 小车、巡检机器人、无人机、车载设备等等,这相比于定位标签而言,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还可以极大的丰富终端应用企业的数量。

3 . UWB 定位服务运营商环节还有待发展,当前 UWB 主要的商业模式属于“一锤子买卖”,还没有专门针对 UWB 定位业务进行服务化的模式,而未来,UWB 定位服务环节的价值比重无疑将会日益增大。

问题五:行业技术人才比较欠缺

UWB 定位产业正处于一个高速的发展阶段,很多企业也都在全力的拓展规模,不过在调研时有很多企业表示 UWB 定位相关的技术人才比较难找是制约企业拓展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 UWB 定位是一个新兴产业,早期没有太多人关注,相应的技术人才培养也比较落后,而 UWB 定位产业也是一个技术门槛相对比较高的领域,因此,技术人才的欠缺也就不难理解。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