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是什么?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 点击:111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12-30 15:20:18
楼主

  什么是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简称SCM),就是指在满足一定的客户服务水平的条件下,为了使整个供应链系统成本达到最小而把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有效地组织在一起来进行的产品制造、转运、分销及销售的管理方法。供应链管理包括计划、采购、制造、配送、退货五大基本内容。

  为什么要实施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与传统的物流管理在存货管理的方式、货物流、成本、信息流、风险、计划及组织间关系等方面存在显著的区别,这些区别使得供应链管理比传统的物流管理更具优势。

  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经济日益市场化、自由化和全球化趋势,使得企业之间竞争变得越发激烈,各个企业面临缩短交货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和改进服务的压力。对于拥有制造和销售核心的制造型企业来说,如何协调遍布世界各地的工厂的采购、生产和销售,使他们能够整合在一个架构之下,就可以像人体的各个部分一样即时协调工作,这是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

  对分布在不同地区的生产制造部门的供应链进行有效的管理很难做到,就使得管理者在开拓全球市场的同时要面对许多问题。行业的制造流程复杂、供应链长,而公司正在从商品驱动性很强的业务向客户定义型业务转变以适应社会的发展,但是公司现有的供应链系统已经不能够很好的支持这种转变,必须对供应链系统进行改革,使公司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将他的运营实现最优化,使得生产部门能够提高对客户的响应时间,同时缩短产品到达客户的时间,降低产品的生产周期和减少库存。

  企业利用罗浮云SRM系统解决方案开展了新的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计划来优化所有业务,这其中包括了:

  1. 供应商关系管理;

  2. 财务系统,包括应收账款、应付账款、总账、现金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功能模块;

  3. 采购管理:包括支持多种货币、运输成本管理、以及向多个供应商采购的多个订单、计算、进行供应商业绩分析等功能;

  4. 需求分析预测与自动补货:能够为缺货的商品自动地产生配送调拨单或采购单,实现商品的自动补货;

  5. 运输管理:包括交通工具租赁成本管理、运输路线及交付状态跟踪等功能;

  6. 库存控制:支持多种成本计算方法,质量管理功能可根据销售额和利润自动进行ABC分类,支持商品的批次和保质期管理等;

  7. 仓库/配送中心管理:包括计算机辅助商品货位查找及分配、商品的质量检验、仓库间商品调拨/配送等功能;

  8. 直接交付:指根据客户的要求从供应商订货,并且供应商直接将货交付顾客的过程。一个直接交付订单可以包括多个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商品,可以将一个直接交付订单分成多个送货单、多种订单状态。

  供应链成功改革后,使工厂加工、成组测试部门以及产品配送中心可以协调工作,即使是分布在不同的地区,也可以像在一家工厂一样。这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虚拟工厂的概念。同时,也缩短了产品规划周期和客户订货交付时间。并且对一些个性化市场的客户需求做出最迅速的反应。由于缩短了生产周期和简化了生产流程,公司降低了成本,这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是最大的收获,找到了点“时”成金的方法。

  采用罗浮云SRM系统解决方案,使公司降低了库存量,并提高了对于市场预测的准确度,公司的规划人员现在可以通过分析数据来做出生产计划,而不是围着数据转,更好地集成了公司的物流和市场推广部门。罗浮云SRM解决方案还使公司可以全面地了解其全球供应链的情况,真正将所有的生产分布统一到一个管理架构之下。供应链规划方案为公司的规划流程增加了制约管理,使公司能够发现问题,并迅速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原文地址:供应链管理是什么?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

来源:罗浮云计算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