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度测试仪测量高光和亚光 点击:704 | 回复:0



速德瑞-业冠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
  • 注册:2019年12月11日
发表于:2020-12-30 15:20:18
楼主

光泽度仪广泛应用于油漆油墨、烤漆、瓷砖、涂料、家具、陶瓷、电镀、五金、木制品、纸张印刷、纺织布料、塑胶电子、大理石等行业的光泽度测量和质量检验。光泽度测试仪能够测量铝塑板、铜版纸等材料的高光和亚光,那么高光和亚光是什么?应该如何去测量呢?

尺寸图.jpg

  SDR600G(60°测量)


高光和亚光指的就是物体表面的一种特性,物体根据光泽度的差异,可以分为高光、半光、丝光、柔光以及哑光等等。自然界中的大多数物体,既非完全镜面,也不是全无光泽的,通常光泽度就可以采用专业的光泽度测试仪来测定。

铝塑板高光与亚光就是针对其表面的光泽度而言,一般来说铝塑板根据光泽度不同,可以分为几个区间,例如20-30为亚光、60-70为亮光、80-90为高光。

  高光铝塑板表面光滑平整,主要产生镜面反射,比较夸张的说法就是“表面像镜子一样”,当光线照射在表面时,我们在其镜面反射角度,可以观察到非常刺眼的亮光。

  亚光铝塑板表面一般比较粗糙,就像毛玻璃一样反光能力比较差,当一束光线照射在上面,光线会向四面八方散射。

  常用的高光与亚光测量仪器就有单角度光泽度仪(SDR-600G)以及三角度光泽度仪。单角度光泽度仪采用的就是通用的60°测量角度,大多数中等光泽物体表面,都可以使用60°光泽度计来检测。

三角度光泽度仪(SDR268)支持20°、60°、85°等三种测量角度,可以对高光物体表面、中等光泽物体表面、亚光物体表面精确的测量。对于同一物体来说,我们选择的检测角度不同,那么测量出的数值结果也会存在差异。

光泽度测试仪SDR268_23.jpg

SDR268(20°、60°、85°测量


  一般来说,20°角适合测量高光物体,60°角适合测量中等光泽表面,而85°角就可以测量亚光物体。对于测量角度的选择,用户可以先用60°角来测量,如果测量结果高于70GU,就为高光物体,选择20°测量角度。如果测量结果低于10GU,就为亚光物体,选择85°测量角度。详细的光泽度仪操作方法步骤,用户可以参考《光泽度仪使用方法 》一文。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