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关于智慧(灯杆)路灯的投资建设运营的商业模式有哪些? 点击:258 | 回复:0



智慧路灯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5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5
  • 注册:2020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20-12-29 00:06:14
楼主

从各地的智慧杆试点项目总结下来,早期探索采取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三大类:


一是类似于政府购买服务,由政府投资建设,并由政府下属部门或者国有企业进行统一的运营管理,典型案例如上海、深圳。公益型、涉密型、政务类的项目一般采 用这种模式。但是这一模式适合财政实力比较强的地方政府,采用财政包干,由当 地政府单位牵头,统筹建设、多方参与。

二是由政府授权,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建成之后的项目使用权、经营权在合同期内由运营方掌握,典型案例如成都。这种商业模式明确了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通 过运营产生的收益来弥补社会企业的投入成本,对不足部分可通过财政可行性缺口 予以补助。

三是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共同投资建设,由双方组建的平台公司进行智慧杆的管理 运营,并分享运营收益。我们建议将智慧杆的建设上升至智慧城市新基建的子项目,由当地政府一把手统一管理 智慧城市项目。

我们提议三种商业模式,建议不同地区按需选择不同的商业模式,认为第一种模式最容易推广,而最终模式三可能带来最优化的城市管理效果,成为新基建待 发掘的下一个金矿。下面我们对智慧杆运营公司的IRR、利润率、EBITDA 利润率等情况进行分析。

模式一:智慧杆运营公司仅提供租赁管理服务,扮演类似中国铁塔角色


投资侧:我们假设智慧杆运营公司运营若干个智慧杆。杆体、配管配线等基础设施的所 有权归属于智慧杆运营公司。基站、安防摄像头、环境监测等设备则属于目前运营主体, 这些运营主体租赁杆体后以挂载的形式部署设备。
我们确定单杆的杆体、配管配线等基 础设施价格后,乘以总杆数就可以计算出初始固定资产投资。

由于政府在该模式下只需要 1 次施工,因此虽然初期投资规模较大,但一旦考虑重复开 工的施工费,则智慧杆模式的优势就十分明显了。

收入侧:智慧杆运营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运营商支付基站租赁管理维护费用、公安/交警 等部门支付监控摄像头租赁管理维护费用、环保部门支付环境监测设备租赁管理维护费 用等。我们通过“单杆费用×智慧杆总数×安装率”计算出各项收入。

成本侧:智慧杆运营公司的成本包括固定资产折旧和支付员工工资。固定资产折旧:我们通过假设折旧年限,以“初始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计算智慧 杆运营公司每年的折旧费用。

支付员工工资:我们以“维护人员数量×平均工资”计算智慧杆运营公司所需支付 的工资成本。

经过我们的假设测算,智慧杆运营公司毛利率为 7.36%, IRR为8.93%。但是由于折旧为 运营过程中的主要成本项,因此EBITDA利润率较高,可达 89%,因此智慧杆运营公司有着较强的现金流水平。

模式二:智慧杆运营公司提供租赁管理服务同时获得授权能够出售数据。


我们认为智慧杆运营公司掌握的大量数据在经过脱密处理后可以有偿允许政府、企业或 个人进行使用,该业务有望改善公司毛利润、现金流情况并成为公司额外的赢利增长点。

该业务起步阶段主要是政府客户,企业客户、个人客户则会成为后继的驱动力。我们假 设新业务的营业收入为 200 万元,毛利率为 20%,则 IRR 能够提升至 9.27%,整体的毛利 率能够提升至 8.60%。

模式三:智慧杆运营公司整合各挂载数据,成为大数据公司


投资侧:我们假设智慧杆运营公司运营若干个智慧杆。在这一新模式下,不仅杆体、配 管配线等基础设施的所有权归属于智慧杆运营公司,基站、安防摄像头、环境监测等设 备也属于智慧杆公司。

采购期——由原始负责采购部门进行挂载物技术标打分,明确最终技术分,提供采 购短名单;各地由国资委下设城市基础设施公司作为主体,通过招标形式集中采购, 优化成本。

施工期——城市基础设施公司通过招标模式选择施工方,城市基础设施公司在建设中由挂载物单位(如住建部、公安部、交通部、环保局等)监督施工情况。

运维期——包括信息运维和实体运维两种。智慧杆应该配置网关,集中杆体所有数 据,向不同挂载物单位开放特定权限。城市基础设施公司拥有数据的总体分发权, 数据使用权由挂载物负责单位和政府享有。实体运维由城市基础设施公司通过招标 模式最终确定。

智慧杆公司在这一模式下能够将各种采集的数据进行整合,成为“大数据”,并以数据出 售的形式向运营商、公安、交警等公司和部门提供相对应的数据。我们确定各结构化配 件的单价后,可以通过“单价×智慧杆总数×安装率”计算初始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

收入侧:智慧杆运营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运营商支付基站数据使用费用、公安/交警等部 门支付监控摄像头数据使用费用、环保部门支付环境监测设备数据使用费用等。我们通 过“单杆费用×智慧杆总数×安装率”计算出各项收入。

成本侧:智慧杆运营公司的成本包括固定资产折旧、支付电力公司电费等。

支付电力公司电费:我们通过假设各种设备的设备功率、平均每天使用时间、每度 电费,以“设备功率×平均每年使用时间×每度电费×智慧杆总数×安装率”计算 各种设备的电费,加总后就可以得到全部的电费支出。

经过我们的假设测算,智慧杆运营公司毛利率为 10.48%,IRR 为 10.13%。

新模式下,智慧杆运营公司能够集中采购大批量的设备,对设备进行更集中的维护管理, 并打通各种数据,这一点在公司的毛利率、IRR 方面也有所反应。但同样公司的 EBITDA 利润率也可达到 67%。

以上我们通过 1,000 个灯杆模拟了行业情况,如果考虑全国 15 年内全部灯杆的更新,我 们认为我国的灯杆基础设施建设年均市场规模将达到 2,935 亿元(取每杆初始投资 15 万 元)。运营市场最终规模有望达到 5,386-11,153 亿元。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