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M系统在企业供应商管理中应用分析 点击:48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12-28 15:14:19
楼主

  目前,各个行业经济发展迅猛,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在企业供应商管理中,为了提高供应商的管理水平,应重视应用SRM系统,强调供应商管理的科学性与规范性,进而实现供应商管理的信息化。对企业供应商管理的经验与具体操作步骤进行分析,可以为后续供应商管理提供重要保障。对此,罗浮云计算就SRM系统在企业供应商管理中的应用展开了分析与研究。

一、企业供应商管理现状分析

  1. 库存管理方法不科学

  现如今,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一定的供应商数据库,且部分企业按照相应的划分原则来对供应商仓库实施分级化管理。然而,从对供应商管理的实况来看,主要存在着两种问题,一个是动态管理不足。企业在对供应商进行初次入库时的管理相对严格,部分企业还会向供应商收取管理年费,而后就再无其他的管理手段。企业经营状况是不断发生变化的,部分供应商会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财务恶化现象,若采购者在库内选取经营状况不佳的供应商,极有可能在合作中面临违约风险。

  另一个是盲目地减少供应商的数量。部分采购管理者以为供应商管理就是减少数量,然而若减少供应商的数量,会大大降低供应商的竞争力,最终会降低服务性价比,针对此项问题,应在减少供应商数量的同时,辅以其他管理方法。

  2. 未对供应商开展分类化管理

  一般来讲,企业会有诸多潜在供应商,因此,在企业供应商库存内会有大量的存档,有几百家乃至上万家。在供应商管理上,部分企业对这些供应商采取一视同仁的管理模式,势必会增加工作量,仅日常入库审核这一项就会产生极大的工作量。同时,部分企业还对供应商实施简单的分类,然而分类方式不合理,无法对战略性、核心性供应商进行识别,进而不能对供应商开展科学而高效的管理。

二、SRM系统在企业供应商管理中的应用

  1. 构建完善的供应商管理机制

  企业供应商管理工作的实施,应实现管理的系统化,将SRM系统这一重要软件贯彻其中,从源头上加以控制,从而形成更为健全的供应商管理机制。为实现供应商管理的信息化,相关人员必须及时更新管理理念,意识到供应商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能熟练操作SRM系统,实现供应商管理系统的科学性建设,从而打造一支专业而高效的供应商团队,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为实现企业供应商管理的规范性与现代化,必须建立相配套的供应管理制度,设定规范性的供应管理流程,严格约束与规范各部门的职责、义务,做好责任的分配与归属,这就需要配备一定的考核机制,从而提高企业供应商管理水平。

  2. 供应商的主数据管理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可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供应商注册链接等相关的信息,潜在供应商可以从中获取相关信息。对供应商的基本信息、产品信息、资质结果等信息进行登记,可以建立潜在的合作关系。经批准后,企业可以审查供应商并且相互建立合作关系。

  企业可以建立SRM供应商管理系统,从而了解供应商的产品性能、生产能力、生产效率、金融信息和服务质量等,来判断是不是符合企业的需求,从而建立合作关系。

  3. 供应商来源管理

  企业可以建立供应链采购协同平台,采购人员可以根据平台模板和文档来组织采购活动,通过平台向供应商发送信息。然后供应商做出相应的项目报价,公司也可以随时访问该平台,查看供应商的反馈,参与采购管理。企业负责人需要对其进行评价,通过自动计算获得每个供应商的得分,为采购决策提供参考。

  4. 供应商协同管理

  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需要管理采购订单、合同、合同履行、合同结算和售后服务。对专门的管理模块进行设置,让所有参与者能够了解采购订单,通过模块系统了解合同执行和售后服务信息,并且根据实际需求下达指令,从而改变交货,合同变更、合同结算的应用,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内部和外部的协同效应。采购订单处理方面,确保信息畅通,能够及时了解采购项目的最新进展。

  在信息化大背景下,企业供应商管理应实现全面的改革,实现供应商管理的信息化,借助信息化载体来进行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当前,将罗浮云SRM系统应用于供应商管理中,需要制订完善的供应商管理方案,设计完整的流程,要求各个流程都要严格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将罗浮云SRM系统融入其中,能大大提高运行效率与管理效率,从而推动企业供应商管理工作的高效实施。原文地址:SRM系统在企业供应商管理中应用分析

来源:罗浮云计算ROFOUSRM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