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雾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发展趋势十七】 点击:153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2-28 10:38:23
楼主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基于云计算因为信息传输延时数据传输量大数据安全性等方面的因素,需要将一些计算、数据处理在边缘侧处理,因而边缘计算、雾计算在需求的驱动下,成为物联网发展的热点。

但在边缘侧,包括类似中控处理的功能(比如MES系统,或者本地安装的应用系统),也包括终端处理的功能(比如机器人控制系统、一些重要的由PLC控制的设备),还包括一些微型终端设备,这些终端本身处理能力不强,需要与周边系统协作(如一些传感器、控制器)。

边缘侧的计算还未完善,出现了边缘计算雾计算等概念,因为不同机构对边缘计算雾计算的定义不同,也很难区分边缘计算与雾计算的具体差异,所以在CIO时代学院原北大CIO班】讲授物联网课程时,我喜欢用边缘侧计算来作为边缘计算、雾计算的统称

image.png


边缘侧计算智能的三种机制

边缘计算有三种智能机制:

1、通过智能学习获得的智能。

在边缘侧有一些具有灵活功能的设备,在没有具体应用场景时,并没有智能;而在使用中,通过具体机器学习云端的控制经验,通过机器学习获得这个设备的应对机制,获得智能。

2、已经了解机理机制,将机理机制形成应对的智能

比如传统的自动化原理,自动控制算法已经融入到边缘的设备上,这种智能是通过机理机制获得的。

3、多种微终端,通过迭代获得智能

未来在终端,需要通过附近的边缘侧的多个设备协同,形成群体智能。

三种机制的技术实现路线

对于通过智能学习获得的智能,更多的需要云边协同。

而对于机理机制的智能,则实现路径需要通过构建边缘侧的开发生态,典型的如物联网操作系统来实现,通过物联网操作系统,构建开发者生态,丰富边缘侧的应用。

对于多种伪终端的协同协作,未来的技术路线,则有可能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决策机制。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