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B将成为改变定位市场格局的新契机 点击:115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23 14:43:08
楼主

近些年物联网产业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物联网终端连上了网络,实现了人与物,甚至物与物之间的互连互通。现有的近距离无线通信手段如WiFi,蓝牙等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UWB技术则为这一市场需求带来了发展契机。

①UWB技术在ToC领域将从智能手机开始突破,或将成为类似GPS的手机标配,并也将由点及面,成为智能时代的重要管道。

②汽车很可能成为智能手机采用UWB的推动力之一,适用于车钥匙的智能门禁2.0的主要汽车厂商都在研究基于UWB的汽车钥匙,有手机制造商已经积极参与到UWB开发中。

③UWB是替代蓝牙的技术,将会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可穿戴设备也是UWB的目标市场之一,如在智能手表中加入UWB功能,能够将定位范围做到±3度、定位距离缩小到5-10厘米的精度,这将比蓝牙“米”级精度有了大幅的提升。

④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对于智能家居这个庞大的消费级市场,UWB技术打通了各设备间的互通互联,或将是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UWB相比传统定位技术的优势

在应用过程中,UWB的优势逐渐显示出来,已成为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中较有前景的技术。

①定位精度高:UWB可以在距离分辨能力上高于其他传统系统,复杂环境下其精度甚至可以达到Wi-Fi、蓝牙等传统系统以上。

②时间戳精度高:超宽带脉冲信号的带宽在纳秒级,由定时来计算位置时,引入的误差通常小于几厘米。

③电磁兼容性强:UWB的发射功率低,能够很好地隐蔽在其它类型信号和环境噪声之中,不会对其他通信业务造成干扰,同时也能够避免其他通信设备对其造成干扰。

④能效较高:UWB具有500MHz以上的射频带宽,能够提供极大的扩频增益,使得UWB通信系统能效较高。这意味着对于电池供电设备,系统的工作时间可以大大延长,覆盖范围比传统技术大得多。

⑤系统结构的实现比较简单:UWB不使用载波,它通过发送纳秒级脉冲来传输数据信号,允许采用非常低廉的宽带发射器,同时在接收端不需要中频处理。

⑥高速的数据传输:UWB以非常宽的频率带宽来换取高速的数据传输,并且不单独占用现在已经拥挤不堪的频率资源,而是共享其他无线技术使用的频带。

目前定位技术种类繁多,基于细分场景应用的需求,UWB凭借穿透力强、功耗低、安全性高,特别是高精度等特性,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UWB定位在智能家居领域的爆发将逐步到来。

技术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为人们提供了无限的创新机会,目前全球厂商才刚刚开始挖掘UWB技术的潜力,这着实令人兴奋。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