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如何解决CEO面临的挑战 点击:197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2-17 10:27:14
楼主

自从研究数字化转型以来,一直想做一件事:

(1)将C-Level遇到的管理挑战,按照部门列出来;

(2)分析这些挑战,论述挑战所需要的能力【对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3)指出应对挑战,需要的技术路径。

计划按照CEO、供应链负责人、营销负责人、财务服务人、人力资源负责人等不同类型的角色,分别做分析。

第一篇文章从CEO角色分析。

CEO角色的特殊性

对于供应链、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领域,了解这些部门面临的挑战,通常可以从专业领域的调研报告分析。但是阅读了普华永道每年做的全球CEO的报告,更多的是从企业战略决策方面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的分析。

而现在环境下,数字化转型是大方向。

所以对于CEO面临的挑战,没能够找到合适的报告来说明挑战。只能从一些管理教材中CEO的职责来做分析。

CEO的职责

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约翰.P.科特曾经出版了一本商业经管类的畅销书《总经理》,介绍了CEO的主要职责,以及这些职责的关键挑战:

长期职责:负有为组织设置长期目标、政策和方向的职责,包括决定涉足什么业务以及怎样获得关键资源。

长期职责的挑战:在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条件下,设定基础目标、政策和战略。

中期职责:负有为实现长期目标而决定如何为某业务或某些业务配置资源的整体责任。

中期职责的挑战:在一组不同的业务和职能之间实现稀缺资源的平衡配置。避免短期导向主导长期利益,或市场问题抑制生产需求等。

短期职责:负有在某业务或某些业务内有效使用资源的整体职责,包括一些利润责任。

短期职责的挑战:对数量巨大且复杂的一系列活动进行监查,能够及时识别失控的问题,并快速加以解决。


我总结总经理的职责如下:为保证现金流【当下的中短期现金流,未来的长期现金流】而优化有限的资源,实现现金流的最大化。

本质在于决定合理使用有限的资源

如何从决策层决定资源的使用?

CEO能够对合理使用资源在于掌握更全面的信息

传统上,CEO能够优化资源利用,平衡不同部门之间的资源矛盾,在于工业时代,专业部门信息割裂,而CEO拥有更加全面的信息,能够从更高的视角,选择全局优化的策略。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分工越来越细化,管理越来愈复杂,进入VUCA时代,不确定性成为常态。

传统工业时代,企业经营变化少,信息变化慢,总经理是有机会掌握全局信息。

短期挑战

在数字经济时代,外部经营环境随时变化,总经理无法依赖传统的系统实时获得所有部门、设备的即时信息,因而需要一套数字化的系统作为支持,以获得实时的数据,了解企业经营的环境的实时变化

而作为最高决策层,是希望能够从更高层面了解实时经营状态,以及经营发生异常时,能够有及时的数据找到问题的原因,需要数据的实时下钻功能,逐步细化分析

中期挑战

对于中期的挑战,主要需要有效配置资源,而资源高效的配置,需要对未来做需求预测,并能够提供工具,分析最佳的资源配置方式。

数字经济时代,对于决策者而言,需要有预测工具计划工具、分析工具、实时仿真工具,以支持资源的有效配置。


长期挑战

对于长期的挑战,需要在极大不确定性下,设定目标,做出决策。需要对未来的经济走势有深刻的洞察,可以通过历史数据分析,了解变化的走势的规律,通过历史经验,帮助决策者,选择最佳的战略。

应对长期挑战,不仅需要预测工具、计划工具、分析工具、仿真工具;还需要基于历史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形成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洞察,以帮助CEO做分析。

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为了提升创新力,企业需要构建基于数据赋能的创新文化,不仅需要数字化的平台,还需要基于数字化平台,在企业内形成创新文化、构建创新组织,完善创新流程。

数字经济时代,CEO需要借助工具具有能力

1、支持敏捷的数字化平台;

2、平台能够积累数据,并提供大数据的分析工具,形成数据洞察;

3、具有预测工具、计划工具、分析工具、仿真工具;

4、拥有实时数据、具备实时分析能力;

5、支持创新流程,以及支撑创新的数据。

image.png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