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综合杆案例:上海市多杆合一、道路智慧路灯项目解决方案解析 点击:99 | 回复:0



智慧路灯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5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5
  • 注册:2020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20-12-14 23:32:26
楼主

为了解决道路杆件林立、架空线杂乱等问题,切实改善城市道路景观,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海市以架空线入地和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成立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市政府办公厅建立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统筹引导市区两级、多部门推进工作。按照“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头合一”的原则,同步推进以道路照明灯杆为载体的综合杆建设,规范“城市家具”,做好通信基础设施优化布局。

1、项目需求:


为了成功举办进博会,上海市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及各行各业都早已展开实际行动,包括上海夜景亮化改造与提升、交通道路指引标识完善、沿街杆体整治等具体措施。

2、整合要求:


1) 杆件整合


道路上设置的主要杆件包括:道路照明灯杆、交通标志标牌杆、信号灯杆、监控杆、路名牌杆、公共服务设施指示标志牌杆、电车杆、公交站牌杆、停车诱导指示牌杆等。


在综合考虑各类杆件布设要求的前提下,各类杆件应按照“能合则合”的原则进行合杆。环境监测、扬尘监测、通信设备以及公厕指示牌等设施应利用综合杆设置。


柱式公交站牌可独立设杆;道路交通可变信息标志、停车诱导等大型门架式或悬臂式结构可独立设置;无道路照明灯杆的中央分隔带上需设置行人信号灯或机动车信号灯的,独立设置的龙门架或杆件应与道路环境景观协调一致。

2) 机箱整合


道路上设置的主要机箱包括:道路照明控制、治安、交通、路政及通信设备等机箱。


在综合考虑各类机箱要求的前提下应整合的机箱包括:治安监控、智能卡口、道路交通可变信息标志、交通监控、电子警察、道路监控、流量监测、光缆交接和无线通信等设施的配套机箱。


各类合箱设施色好吧应小型化,通信设备机箱应满足信息系统架空线入地技术标准相关要求。


应合箱设施中经论证不具备合箱条件的可独立设箱,应与综合杆及道路环境景观整体协调。

3) 设备整合


综合杆上可搭载的治安监控、交通监控等各类摄像头以及指示、禁令、警告、作业区、辅助、告示、旅游区标志等各种标牌,应优化整体设计,小型化、减量化。

4) 城市家具整合


列入整治工作范围的城市家具:


人行道设施:人行道辅装、树穴\树篱、路缘石、检查井盖等
交通管理设施:中央分隔带护栏、机非分隔带护栏、人行护栏、挡车桩等


公交服务设施:公共交通站牌、公共交通站亭等


公共服务设施:废物箱、消火栓、邮筒、非机动车停放点、移动花坛(花箱)、公用电话亭、岗亭等。


城市家具应满足“尺度适宜、安全美观、规范布设、协调统一”的总体原则。城市家具应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基础上集约化设计与布设,不同类别的城市家具可组合设计。

3、技术方案:


根据《上海市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的统一规划和部署,对主要道路进行了“多杆合一”的整治工作。统一的黑色亚光,采用高强度钢材或高强度铝合金型材并实现分层设计。将通信杆、信号杆、路名牌杆、电线杆……统一收进“升级版”路灯杆。

4、运营模式:


业主自营

5、遇到的问题:


 施工难度大,灯体安装落地难
 项目周期短,灯杆数量种类大且繁多
 产品生产周期过短

6、解决方案:


上海市政府领导亲自督导,上海市住建委统筹规划,保证接入设备的信息安全和传输安全,注重城市景观要求,统筹考虑杆件的结构、外观与空间布设,设备避开遮挡物,杆体不入侵建筑设备,杆体符合国家及行业相关规范。合理、有序使用城市空间,美化道路环境,对道路沿线的路灯杆、交通设施杆、路名牌杆、导向牌灯杆进行整合。

7、应用效果:


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去城市“飞线”现象,一杆多能,大大提升了上海“大都市”的城市形象。同时合杆减少了各单位立杆的成本,从而大幅度降低市政支出。

8、项目特色


a) 产品优势


 美观、安全、满足多杆合一功能。
 杆体结构强度达到抵抗五十年内最大强风的要求
 所有设备与灯杆间均采用结构自防水
 预留安装孔位与信息化接口,兼容性强
 采用模块化可拆卸设计,维修方便

b) 可借鉴的经验


充分尊重各类设备的技术要求,保证各项设备能够方便、高效的服务各专业技术单位和管理部门的使用、管理和维护。高度重视资源的集约利用,节约城市建设成本,杆件能合并的尽量合并。

9、项目评价


此次上海道路多杆合一的建设完善,整合了道路上复杂的各类杆件,使杂乱无章的道路整洁明亮,美化了上海城市形象。

文章来自:
https://www.zhinengdianli.com/zhihuiludeng/jishu/146.html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