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常见故障及预防的那些事 点击:867 | 回复:1



ckmro138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24帖 | 9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1
  • 注册:2020年10月13日
发表于:2020-12-10 09:25:18
楼主

1、电源故障

 

在自动化仪表运行的过程中,一旦发生系统电源故障,就会给DCS系统带来致命威胁。插头接触不良、备用电源无法自投、断路器容量不足、自动化仪表线路负载不匹配、供电线路事故和电路元件损坏等问题的存在都会导致系统电源故障的发生。

 

2、系统故障

 

这是影响系统运行的全局性故障。系统故障可分为固定性故障和偶然性故障。这类故障一般比较明显且影响也是局部的,它们主要是由使用不当或使用时间较长,模板内元件老化所致。

 

3、硬件故障

 

这类故障主要指DCS系统中的模板(特别是I/O模板)损坏造成的故障。这类故障一般比较明显且影响也是局部的,它们主要是由使用不当或使用时间较长,模板内元件老化所致。

 

4、软件故障

 

这类故障是软件本身所包含的错误所引起的,软件故障又可分为系统软件故障和应用软件故障。系统软件是DCS系统带来的,若设计考虑不周,在执行中一旦条件满足就会引发故障,造成停机或死机等现象。

 

5、人为操作失误

 

DCS技术发展到今天已比较成熟,模块化程度也比较高,统计显示硬件本身出现故障的概率相对较低,所以DCS自身软硬件故障多半是人为造成的:由于配置不当、操作不当等人为因素造成的故障屡见不鲜。

 

如何进行预防?

 

制定科学的检查制度

 

建立一套完善的仪表检查制度,并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细致划分每个管理人员巡检的范围,并设定好巡查的最佳路径,每天最少也要进行两次巡查,这样能及时发现自动化设备潜在的故障。

 

加强日常维护,经常备份

 

注意软件备份问题,在使用DCS集散控制系统的过程中,系统应用的软件要定期的及时进行备份处理,改动不在大小,备份都要及时。

 

制定系统故障应急措施

 

系统一旦出现故障,要有紧急处理办法,根据预先制定的应急措施及时将问题进行解决,重新启动设备时,要注意系统的初始化问题,保证系统的安全性与直通性。





过客一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24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96
  • 注册:2017年6月09日
发表于:2020-12-16 12:58:44
1楼

学习一下,感谢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