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类型的人员定位方案优优缺点分析 点击:79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07 14:38:05
楼主

化工厂电厂、煤矿等是生产安全重点单位,对人员定位管理需求强烈。这些企业对人员定位主要需求是:一般区域人数统计人员轨迹重点区域人员实时精准定位

针对这些工业企业的人员定位项目建设选取的技术方案通常有

1. 基于蓝牙+LORA技术的定位方案

2. 基于UWB精准定位技术的定位方案

3、基于RFID技术的区域定位方案

但是这两种方案各有利弊。

一、蓝牙+Lora技术方案分析

蓝牙+Lora定位技术方案的核心设计思路是通过蓝牙作为位置信标点,人员卡片由蓝牙数据接收模块与lora通信模块构成,蓝牙数据接收模块接收发射的信号,通过lora通信模块将信标数据上传到后台。

此技术方案的优点非常明显,蓝牙可以通过电池进行供电,无需布线与组网,建设成本大幅减少;采用Lora技术上传数据,无需资费。此技术方案是目前化工厂人员定位主要采用的方案。

此技术方案的不利因素主要有3点:

采用Lora通信技术上传数据存在政策管控风险。尽管国家无委在频谱分配里没有对Lora技术在国内的应用进行明确限制,但是LORA技术主要是由美国公司掌握,具备广域通信能力。与有运营商部署建设的NB-IOT技术相比,由于信息安全的原因,Lora通信大概率会被限制使用而在国内被淘汰。在3G时代,Wimax就是例证。

卡片功耗大。由于卡片一直处于信号接收状态,会导致卡片功耗大,卡片需要充电,增加维护成本。

只能实现区域位置识别。由于蓝牙信号在2.4Ghz频段,在室内定位场景中,受信号多径影响较大,会出现所谓信号漂的现象,出现定位错误,如楼层定位错误,房间识别定位错误。

二、基于UWB技术精准人员定位方案

UWB定位技术原理上可以实现30cm的室内定位精度,在化工厂,UWB定位技术不适合全面部署,原因如下:

成本太高,要实现全程精准定位,需要部署大量的基站,建设成本很高。

设备需要组网,部署与建设维护成本均较高。

因此,在化工厂只适合做重点区域的部署,实现高精度的人员管控。

三、基于多频有源RFID技术的区域人员定位方案

基于多频有源RFID技术的区域人员定位技术可以实现准确的区域人数统计,卡片成本低,续航时间长,用户体验较好,其不利的因素是与UWB技术一样,需要部署大量基站设备,基站设备需要布线与组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