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家庭电气火灾的解决方案 点击:852 | 回复:1



acrelcty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7
  • 注册:2019年2月27日
发表于:2020-12-07 14:21:18
楼主

安科瑞 崔庭宇

摘要:日常生活中火灾的隐患无处不在,其中常见的是家庭电气火灾。本文主要分析了家庭电气火灾的发生原因,然后提出了预防措施,尤其是从智能防控的角度,介绍了安科瑞电气设计生产的智能安全配电装置和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关键词:家庭电气火灾;电气火灾发生的原因;电气火灾防控措施;双防双控;智能安全配电装置;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01 前言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火灾隐患无处不在,其中常见的就是家庭电气火灾。在2019年发布的一份火灾分析报告指出,电气火灾中发生在家庭住宅的占比高达51%,如图1所示。而且由于普通居民防范意识相对缺乏,防范手段和应急预案较少,因此家庭电气火灾经常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人身损失,目前已经到了引起我们重视和采取相应解决办法的时候了。

图1 电气火灾分布场所示意图


02 家庭电气火灾原因分析 引发家庭电气火灾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的包括以下几种: 2.1 过载,所谓过载,是指电气设备或导线中流过的电流超过其额定值。

过载主要由于以下几个原因: 1)设计 、安装 、使用不当 ,使电器设备 的实际 负载 超过 设计 能力 ,导致 超载 运作 。 伴随 家庭智能化的趋势 ,大量 用电 设备 进入 家庭 ,尤其是大功率用电器 ,如微波炉 、电暖气 、整体厨房 (洗碗机 、消毒柜 )等。 尤其是建造 较早的老住宅 电表 容量 一般 不超过20A,而使用 的电线 多为 5mm 2的铝芯线 或铜芯线 ,当好几个 电器 同时 使用 ,电线 就很可能过载 发热 ,而长期 发热 会使电线 绝缘 老化 ,漏电 或短路 而引起 火灾事故 。

2)电线 截面 选择 偏小。 各种 电线 都有 一定 的安全 电缆载流量 ,如果 电线 截面 过小,不能 满足 用电负荷 需要 ,就会 导致 电线 过载 ,容易 过热 而引起 火灾事故 。

2.2 短路,造成短路的原因主要包括: 1)电器设备使用不当,致使其绝缘在高温、潮湿、酸碱环境条件下受到破坏。 2)绝缘导线由于布线不当或拖拉、摩擦、挤压、长期接触尖硬物体等,绝缘层造成机械损伤。 3)自然灾害如雷雨大风将电缆电线刮断,造成线路金属性连接,或因风筝等异物搭在电线间,都会造成相间短路,产生电火花,引起火灾事故,引起火灾事故。 4)用电器具接线不好,接头碰到一起;或因内部损坏,导线碰到金属外壳等引起短路。 5)不良用电习惯,如不用插头而直接把线头塞入插座,造成混线等。 6)开关或灯头进水、螺口内部灯头松动,造成内部短路等。

2.3 接触不良,造成接触不良,即接触电阻过大的常见原因如下: 1)电气接头表面污损,接触电阻增加。 2)电气接头长期运行,产生导电不良的氧化膜,未及时清除。 3)电气接头因振动或由于热作用,使连接处发生松动、氧化。 4)铜、铝连接处未按规定方法处理,发生电化学腐蚀,也会使接触电阻变大。 5)接头没有按规定方法连接、连接不牢。


03 家庭电气火灾预防措施 从以上分析可知,我们要想降低家庭电气火灾的频率和损失,可以从两大方面入手: 1、从隐患源头进行防范和规避 1)在进行线路敷设和用电设施采购的时候,要选用品质过关、口碑较好的产品,避免使用伪劣电器和电线。

2)养成规范化用电的好习惯,按照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电器,禁止用铜丝替代熔断丝,禁止私拉私接电线等。

3)定期维护开关和用电设施等,避免带故障使用。

4)家中预备消防设备,等等。

2、响应国家“双防双控”的安防理念,引入智能设备来保驾护航。下面将介绍安科瑞电气对此的针对性解决方案。


04 安科瑞电气家庭电气火灾解决方案

4.1 AISD系列智能安全配电装置

AISD系列智能安全配电装置是安科瑞电气有限公司专门为低压配电侧开发的一款智能安全用电产品,本产品主要针对低压配电侧人员触电安全事故、线路老化、漏电引起电气火灾等等常见隐患而设计。 目前已经推出的型号包括AISD3000-1和AISD5000-1。

功能特点 1)稳定供电。负载端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系统无须切断电源,仍可持续供电。 2)安全供电。装置可以把系统的漏电流限制在很小的级别,人体无意触碰到供电线路,也不会造成触电事故。 3)限流灭弧。系统发生短路故障,装置能快速切断电源,不会出现电弧火花。 4)过载保护。装置监测到系统过载,可以及时切断电源,避免故障恶化。 5)电压监测、故障报警、事件记录、通讯功能等辅助功能。 技术指标

外形及安装尺寸 AISD3000-1型智能安全配电装置的外形与安装尺寸如下图所示:(单位:mm)

典型接线图

4.2 ASCP200-1型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ASCP200-1型电气设备防火限流式保护装置可克服传统断路器、空气漏电开关存在的短路电流大、切断短路电流时间长、短路时造成的电孤火花大,以及使用使用寿命短等弊端,当产生短路故障时,能以微秒级速度快速限制短路电流以实现灭弧保护,从而能显著减少电气设备火灾事故,保障使用场合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ASCP200-1型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是单相限流式保护器,额定电流为63A。 功能特点 1)短路保护。线路发生短路故障时,能在150微秒内实现快速限流保护。 2)过载保护。被保护线路过载时,保护器启动限流保护。 3)表内超温保护。保护器内部器件工作温度过高时,保护器启动超温限流保护。 4)过、欠压保护功能。被保护线路过压或欠压时,保护器报警。 5)配电线缆温度监测、漏电流监测、通讯功能(1路RS485,1路2G无线通讯)等辅助功能。 技术指标


外形及安装尺寸

ASCP200-1型限流式保护器的外形与安装尺寸(单位:mm)如下图所示。

产品应用接线图

05 小结 安科瑞电气提供的解决方案从源头防范和事故后快速保护两个方面入手,很好的保障了用户的安全用电,值得推广使用。





流量开关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帖 | 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
  • 注册:2015年8月02日
发表于:2021-01-13 17:06:23
1楼

通风管道风速传感器,有用到吗?可防爆产品。我们的网站你可以看一下https://www.mt1973.cn/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