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慧景区的概念与内涵是什么? 点击:133 | 回复:0



叁仟智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2
  • 注册:2020年11月23日
发表于:2020-11-24 22:31:29
楼主

自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发布就决定把“旅游也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同时为我国旅游业新一轮腾飞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人均GDP的增长,也标志着进入了旅游业爆发性增长的阶段。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高铁、民航等基础建设速度加快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旅游业新一轮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在这样大力倡导健康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的大背景之下,如何才能把握新的机遇与迎来的新的调整成为我国旅游景区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基于以上的认识,本文提出的“智慧景区”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是我国旅游景区未来发展之路,是在新形势下我国旅游的重大战略。
2008年,IBM首次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主要的思想就是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之中,能够把传感器嵌入和装备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并且能够被普遍连接,从而形成一个“万物互联”,然后把所有的有效数据整合起来,人类就可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从而达到全球的“智慧”状态,最终形成“智慧地球”。

    “智慧景区”是在“数字地球”向“智慧地球”转型这一个重大背景的基础之下,通过结合景区的特性,运用人类最新的文明成果——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构建智慧网络,实现景区智能化发展,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全面应用于景区的管理,从而更有效地保护旅游资源,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景区社会、环境和经济全面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换言之,“智慧景区”是能对环境、经济、社会三大方面进行最透彻的感知、更加广泛的互联互通以及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能够更加科学的可视化管理区。

    “智慧景区”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其主要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 通过物联网技术对景区地理事物、自然灾害、旅客行为、社区居民、景区工作人员行迹、景观灯、路灯杆等景区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进行全面、透彻、及时的感知,其中对 景观智慧灯杆这中新基础设施在景区中的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高速服务区智慧灯杆.jpg

2、 对游客、景区的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实现可视化的管理;

3、 运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理论,改变景区管理局或管理委员会的组织结构,优化和再造景区管理业务流程;

4、 与酒店、研究机构、科研院校、旅行社、航空公司、IT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大家一起管理好景区和服务好旅客;

5、 智慧景区建设的目的是有效的保护遗产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提高游客的服务质量,实现景区环境、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