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能学会嵌入式吗?一位自学成才的工程师的分享 点击:1275 | 回复:0



gongkongxiaobi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2帖 | 479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6652
  • 注册:2002年7月30日
发表于:2020-11-24 10:56:41
楼主

谈谈我找完工作所认识的嵌入式开发岗

嵌入式开发是个非常大的概念,包括51、stm32单片机开发(单片机开发起薪不高,发展也会有所限制,但是是驱动开发的基础);加上linux操作系统后就高级了,主要分为两类开发,嵌入式应用开发和bsp驱动开发。嵌入式应用岗位招的相对多一点,比如基于qt开发、网络设备机顶盒、安卓系统应用开发(非app开发)等。开发bsp岗位薪资很诱人,面过一家做智能汽车芯片的公司安卓bsp岗位,给了20k,诱人吧。

自学过程

我是0基础,也就本科碰过一点点单片机没做过开发,学过一点点c语言,大学的c语言课,你懂的,不多说。从18年年初开始倒腾,开头真的很难,各种迷茫,我当时买的某培训机构的视频,看了C基础,觉得不够深入,后来机会来了,实验室的大佬向我推荐了视频(不写具体谁的,免得有广告嫌疑),从此就一直跟着学下来,从3月到7月差不多,8月做了个项目,月底就出去跑校招了。踩到这么多坑后,发现自学的关键还是需要找到好的视频和资料,还有就是不着急买他买你的视频,适合自己的永远是最好的。建议多看看免费的入门视频,一来是对嵌入式有个更好的了解,二来看看视频适合不适合自己。另外推荐一本讲嵌入式学习路线非常好的资料(韦东山写的嵌入式路线图),后面附链接,尤其是其中写对嵌入式系统的理解(6-7页),通俗易懂的让你知道整个系统开发,你做的是哪部分,处于什么位置。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后来面试官多次问到你想做什么,你对嵌入式系统有什么认识,每每回答之后,面试官都会有眼前一亮。

面试踩坑

笔试主要面C语言,编程需要多写写库函数像strcpy、strcat等。面试主要有两个方面注意。第一 简历,看下面图片即可,写的挺详细,主要是项目经验和专业技能要用心写。第二 技术面和hr面,提前准备好个人介绍,条理清晰的说出自己的优势,我觉得最核心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示给面试官。

0基础可以学会吗?要学多久能找工作?现在学习还来得及吗?

我谈一谈我的看法。其实我是三本院校的学生,当时心里非常不甘心,上了大学之后就一个劲的想证明自己,在大一的时候就种下了考研的想法。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大学期间拿了各种荣誉,国家奖学金、省三好学生和许多校级奖励,锻炼了我觉得特别重要的一个能力–自学能力。后来顺利第一名考上了研究生,到现在还有几个月就要毕业了,时间过得真的好快。研究生平平淡淡,转折点在18年初考虑找工作的时候,开始慢慢担忧自己的未来,家里给不了太多的帮助,只能靠自己。本科期间学过51单片机,但是没做过啥项目,于是乎开始接触嵌入式,上网查找各种嵌入式学习路线图,还去过培训班实地看过,最终因为价格和时间原因选择了自学,一直坚持学习到现在。做了那么多铺垫,进入正题,回答上面的一些疑惑。学习任何一门技术都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所以摆正好心态,选择了一条路就勇往直前的冲就是了。至于学多久能找工作问题,我个人觉得自己得先想想好找哪方面的工作,去智联招聘上看看别人的招聘需求,最好的方式还是去面试(语言基础+项目加持)。究竟什么能力才是面试官看重的,个人觉得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上培训班还是自己看视频,都会有大量的知识需要吸收,我在看视频自学的时候,看一会就会暂停思考一下,自己去敲一下代码实现,看看是不是我想要的答案。这就是自学的好处之一吧。

嵌入式工程师找工作需要的技能

简历中项目经验和职业技能特别重要,是面试官了解你技术栈的主要方式。项目经验一般包括项目介绍、项目周期、自己在项目中担任的角色以及自己的主要工作。职业技能3-5个即可。下图给了示例,可供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