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化工行业含硫酸盐废水处理工艺之芬顿工艺探析 点击:128 | 回复:0



sdpywrhb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05
  • 注册:2018年11月14日
发表于:2020-11-17 17:21:20
楼主

日用化工行业含硫酸盐废水处理工艺之芬顿工艺探析

 

日用化工行业排放的废水往往会含有大量的亚硫酸盐,亚硫酸盐在水中容易被氧化成硫酸盐,这类废水就硫酸盐废水。日用化工行业含硫酸盐废水处理工艺有哪些?我们今天介绍的是芬顿工艺。芬顿工艺具有极强的氧化作用,能够高效处理含硫酸盐废水,废水设备厂家进行的实验证明了这一点。

 

含硫酸盐废水处理工艺实验

某日用化工厂碱洗塔的废水 , 原水 COD 浓度大约为 22 000 mg/L,LAS 浓度大约为 490 mg/L,初始亚硫酸盐浓度约为 65 000 mg/L, pH = 6 ~ 7 。该厂产品的生产过程主要由磺化工艺组成 , 所以该类废水含有大量的硫酸根及表面活性物质 , 当废水进入生物处理系统 , 使得生物处理系统处理能力下降 , 不能达到排放标准。

 

含硫酸盐废水先进行一段时间的臭氧微曝气处理 , 将水中的亚硫酸盐氧化成硫酸盐 , 然后用臭氧处理后的废水进行 Fenton 试剂氧化实验 , 以 COD 的去除率为实验指标来选择较佳的 H 2 O 2 与 Fe2 + 投料比、H 2 O 2 加入量、氧化时间及废水初始 pH 值。

 

含硫酸盐废水处理工艺实验结果

对于含有高浓度硫酸盐的 LAS 废水 , 通过 Fenton 反应可较快有效的降低废水的 COD 。在 Fenton反应体系中 , 当双氧水的投加浓度为 3. 0 mg/L, 双氧水与亚铁的摩尔浓度比为 8 ∶ 1, 反应时间为 2 h时 , 废水的 COD 浓度可以由原来的 9 000 mg/L 左右降到大约 3 100 mg/L, 处理效率较高。同时 , 由于Fenton 反应体系所采用的双氧水和亚铁的比值较大 , 所以产生的污泥量较少。

 

实验通过芬顿工艺对废水的化学处理 , 使得该类废水浓度降低到 3 000 ~ 4 000 mg/L,处理后的废水与生活污水相混合进行生物处理 , 达到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中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 , 即 COD 低于100 mg/L 。

 

以上就是含硫酸盐废水处理工艺实验的详细介绍。通过实验结果可知,芬顿工艺降低含硫酸盐废水COD效果显著,是一种性价比高的选择。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