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气处理冷凝回收的应用范围和特点 点击:188 | 回复:0



三个人13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63
  • 注册:2018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20-10-26 15:34:30
楼主

  合肥废气处理冷凝回收的应用范围和特点


  冷凝回收只适用于蒸气状态的有害物质,主要用于回收空气中的有机溶剂蒸气。冷凝法本身可以达到较高的净化程度,但净化要求越高,冷却温度越低,成本就越高。因此,只有当空气中蒸气浓度较高时,冷凝回收才能更有效。对于一般冷却水所能达到的低温,冷凝的净化程度也是有限的。


  冷凝回收法的优点是所需设备和操作条件比较简单,回收的物料比较纯净,缺点是提纯程度受温度影响较大,在常温常压下,提纯程度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冷凝回收常被用作吸附,燃烧等净化设施的预处理,以减轻这些复杂且昂贵的主要措施的负荷,或回收可预先使用的物质,这也是冷凝回收一般仅用作预处理净化措施的原因。


  冷凝回收也适用于处理含大量水蒸气的高温废气。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大量水蒸气的凝结,废气中的有害成分可以部分溶解在凝结水中,这不仅可以降低气体流量,而且有利于下一步的燃烧、吸附、袋式过滤或高烟囱排放等净化措施。例如,在一些人造纤维厂,纺丝过程中含有大量水蒸气和CS2、H2S的废气被大量冷却水冷却,有害成分在冷却水中浓缩稀释,尾气通过高烟囱排出。


  在冷凝过程中,用来吸收凝结物质的热量的工作介质称为冷却剂。常用的冷却剂是冷水和空气,这两种冷却剂既稳定又容易获得。


  水作为冷却剂的用途比空气更为广泛。它具有比热容大、传热系数大的优点,并能冷却到较低的温度。冷却水(自来水、河水或井水等)的初始温度根据地区条件和季节变化,一般为4≤25℃。为了避免溶解在水中的盐沉淀,换热器的换热表面形成了结垢。因此,冷却水的初始温度(自来水、河水或井水等)因地区条件和季节而异。冷却水的终温一般不超过40°50℃。


  如果材料需要冷却到5℃或更低,则必须使用低温冷却剂。如冰、冷冻盐水和各种低温蒸发的液体制冷剂。


  当气体中含有更有价值的有机气体污染时,通过冷凝回收这些污染物是较好的方法。当尾气被水饱和时,为了消除烟雾,有时水蒸气通过冷凝而凝结下来,除非使用冷冻机,否则不能单独通过冷凝将污染物清除到规定的要求。通常使用室温水作为冷却剂的冷凝器是一种很好的吸附或燃烧预处理装置。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