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电双维上海庙电厂人员定位技术的应用 点击:459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9-29 17:12:57
楼主

国电双维上海庙电厂是国家“西电东送”,“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和“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之一,是国家能源集团倾力打造的首个智慧化标杆电厂。云酷科技针对上海庙电厂安全管理提供的基于人员定位技术的智慧工程管控系统,在集团领导视察期间获得充分肯定。

项目概况

国电双维上海庙电厂统筹规划智慧电厂整体建设,以全面感知、多系统融合、大数据分析、三维可视”为设计理念,实现业务协同与数据共享,深挖数据资源价值,使工程管理流程化、设计数据精细化、信息管理集成化,全面提升发电厂数字化管理水平和生产经营能力。

项目一期建设,河北云酷科技有限公司以基于人员定位的三维数字化技术,为电厂打造智慧工程管控系统。

系统整体基于厂侧大数据平台,采用UWB超宽带定位技术,通过部署基站、人员、车辆的定位标签,实现高稳定性、高抗干扰性的人员和机械的精准实时定位,定位精度高达20厘米。

通过高精度的三维可视化定位技术,对施工人员、外来访客、车辆机械等敏感单元,自动形成“靶向”实时定位和监控。同时借助联动三维展示界面提供的定位信息,有效攻克基建期施工人员繁杂、车辆机械进退厂频繁造成的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为后续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提供了可靠保障。

随着管控系统的全面应用,双维电厂将结合工程进度,重点完成主厂房、烟囱、钢结构间冷塔、脱硫脱硝等重点施工区域的精准人员追踪,最终达到全厂区范围内无死角人员定位,实现厂区内智慧化的人员安全管控。

不同的外委人员,有特定的工作区域。

是此区域作业的人,现场音柱会播放:某某某您已进入某个施工区域,请注意安全;

非此区域作业的人,现场音柱会播放:某某某您已进入非工作区域,请尽快离开。

系统工作原理,有两种报警方式:

激励器报警:

基于人员定位和激励器,每个作业人员,携带一个唯一ID的定位标签,当人员携带着定位标签路过激励器时,激励器通过MQTT信息插件,将消息发送给智慧工程管控系统,系统作信息处理,再将信息发送至报警单元,报警单元指定一个或多个报警设备进行播报警示内容,或者声光报警。

电子围栏报警:

基于人员定位和电子围栏,原理同上。

预期效果

通过云酷科技基于人员定位的三维数字化电厂智慧工程管控系统,国电双维上海庙电厂建立了贯穿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仓库,可为电厂提供永久性的数据支持,实现了对电厂人员、文档、物资、设备和资产的精细化管控,形成以生产期需求为目标的基建生产一体化三维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开创了全过程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满足投资、设计、施工、移交、运行、检修、维护等全周期的数字化、精细化、可视化、透明化、实时化、互动化、仿真化、流程化的管理需求,助力电厂全过程管控价值提升,全面驱动电厂智慧化升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