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系列文章之一——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点击:243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9-25 11:01:56
楼主

SAP中国2020年的数字化特种兵训练营采取的是研学模式,学员根据主题研究,形成观点输出,并计划将学习成果集结成一本数字化转型的书籍出版发行。为了能对这本书有所贡献,也将自己对数字化研究的内容做一下梳理,并发表出来,欢迎各位朋友批评指正。

技术成为核心

(一)IT三次浪潮

2014年哈佛战略学教授迈克尔.波特与詹姆斯· 贺普曼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了一篇文章《物联网时代的企业竞争战略(How Smart,Connected Products Are Transforming Competition)》提到,过去50年间,IT经历了三次浪潮:

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之间的第一次浪潮,价值链 中的个人生产活动,从订单处理到账单支付, 从计算机辅助设计到生产资料规划都逐渐实 现了自动化。IT是辅助个人的工具。

 20 世纪 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第二次浪潮,实现了个体生产活动与外部供应商、渠道和客户之间跨地域的协调与整合。企业 甚至可以对全球的供应链系统进行紧密整 合。IT成为整合价值链的工具。

而现今的第三波浪潮中,IT 技术正成为 产品本身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IT与产品融合后,将会改变设计、营销、制造 和售后服务的流程,将重塑价值链。第三次浪潮的规模有可能超越前 两次,激发更多创新,实现更大的生产率提 升和经济发展。

根据这篇文章,第三次IT浪潮,将影响:

1、行业的结构和边界;

2、企业价值链的组成,企业竞争所需要进行的活动;

3、企业的战略选择;

4、新型产品对组织架构的影响。

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当技术开始重塑商业生态时,经常提到的是数字化转型概念,数字化转型是技术影响产品设计、制造、营销、交付、服务等所有流程,技术成为业务的核心。

(二)工业4.0,技术成为核心

根据《ThoughtWorks Insights商业洞见》第6期,转型与平台战略,文中引用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的观点“即将迎来的技术革命,将彻底改变我们生活、工作和社交的方式。无论从其规 模、影响范围还是复杂性来看,这场转型都将和人类以往经 历的任何一次工业革命截然不同。”

这次技术变革指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最显著的特点是技术成为核心:科技渗透于新的数字业务,形成新的数字机遇。

image.png

此图引自《ThoughtWorks Insights商业洞见》

(三)智能服务的世界

根据德国国家工程院Acatech在2014年发布的报告《Smart Service Welt—Recommendations for the Strategic Initiative Web-based Services for Businesses(智能服务的世界——为业务提供基于网络服务的战略建议)》中指出,德国为了实现欧洲的数字化增长,启动了第一个战略,工业4.0战略,这个大家都非常熟悉,用于重构生产流程和工作场所;之后启动了第二个战略,智能服务的世界(Smart Service Welt),用于重构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

数字化转型可以与重构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这个战略,也就是可以参考智慧服务的世界战略。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根据《VeriSM数字化时代的服务管理》一书的定义:

数字化转型:是指组织内从销售到市场、产品、服务及新的商业模式等各个领域与数字化技术应用相关的变革。

这本书引用了两个其他的数字化转型的定义:

image.png

从数字化转型的几个定义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数字化转型讨论的是商业模式和商业生态,而工业4.0(工业互联网)讨论的是由技术带来的流程、工作环境的变化。

可以说工业4.0、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阶段,而数字化转型更多的是从商业新业态、新模式讨论这一次的技术变革。

而VeriSM是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这个方法的核心思想是服务管理。

VeriSM的定义:

Value-Driven,价值驱动,聚焦于提供服务价值;

Evolving,持续演进,持续严谨的与时俱进的方法;

Responsive,及时响应,推动基于业务场景的定制化的方法。

Integrated,协调整合,帮助你适应所有不同类型的实践。

Service,服务;

Management 管理。

VeriSM的核心是服务,一切都是服务,与德国的智能服务的世界异曲同工。

未来,人们消费的产品和服务中,借助智能产品,产品与服务的结合将愈加紧密,用以实现客户的个性化的功能需求,意味着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将日渐增加。

一个案例

传统的制造企业多数是通过销售产品获得收益的,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领先企业已经探索出了从销售产品升级为销售服务的模式。

凯撒(Kaeser)原来是德国一家压缩空气设备的生产企业,随着空气压缩设备产能的提升,产品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而空气压缩设备的用户购买空气压缩设备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压缩空气,他们为了获得压缩空气,需要购买空气压缩设备,并需要招聘压缩设备的运行、维护、保养人员;而对于压缩设备的故障处理、备件管理对用户而言都是负担。

凯撒发现了用户的需求,开始提供压缩空气的服务,不再销售空气压缩设备,而是将空气压缩设备安装在用户处,由凯撒维护压缩设备,通过设备为用户提供压缩空气的服务。凯撒对设备熟悉,借助数字化技术,提升设备效率,保证用户降低压缩空气成本的前提下,能够及时获得所需的压缩空气。

凯撒的数字化转型,借助数字技术,实现由产品销售向基于产品的服务模式,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

image.png

而同样由销售产品向服务转型的例子包括:共享单车、重型机械借助物联网由销售产品转为租赁产品的模式。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