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联网PLC串口转网口 点击:118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5帖
  • 求助:22帖
  • 帖子:4835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8
  • 历史总积分:111147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20-09-17 11:39:18
楼主

设备联网,就是通常所说的设备信息化改造(MES),有助于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有助于实现制造业产业升级。它给企业带来的更多好处,这里不需赘述。

PLC联网,是设备信息化的重中之重。简言之,就是PLC通过以太网实现数据的集中监控和管理。

早期的PLC大多数只具备串口,那么,这些PLC在联网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呢?

凭借多年的现场经验,以下几项是不容易忽视的:

(1)串口被人机界面(触摸屏)独占;

(2)PLC程序被加密;

(3)不允许修改PLC程序和硬件配置;

(4)不允许停机以免对生产造成影响;

(5)最好兼容PLC的以太网协议(区别于串口服务器虚拟串口)。

这些问题简直太烦人,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看一个案例。


某半导体生产企业,300台左右的三菱FX1N/FX2N控制器需要接入网络,这些PLC的编程圆口MD8都连着一个国产的人机界面。

熟悉三菱的工程师都知道,早期的三菱PLC是没有生产以太网模块的,设备要接入以太网,可选方案很少……

该厂还有一些西门子、欧姆龙、松下、台达的设备,也都碰到了类似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把串口转以太网,并且要兼容相应PLC的以太网协议。

对此,我们不妨来看一款神器:

神器的型号是BCNet-FX,用于三菱FX系列PLC的设备联网。有了这款神器,以上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大家仔细来看,串行接口X1连三菱PLC的编程圆口,串行接口X2口连触摸屏(此触摸屏原来插在三菱PLC的编程圆口上),以太网通讯接口X3兼容三菱MC协议和Modbus TCP协议。

BCNet-FX安装在35mm导轨上,通过PLC圆口取电,无需外接电源。

三菱PLC的编程软件如GX Works2,SCADA软件如力控、组态王、MCGS、杰控、WinCC等,OPC服务器如KEPSERVER,高级语言如VC、C#等可以通过三菱MC协议或Modbus TCP服务器来访问BCNet-FX。

从这个意义上讲,BCNet-FX就相当于FX3U的以太网扩展单元。

BCNet-FX功能:


安装在35mm的导轨上,无需外接电源。X1口连FX的MD8编程通讯口,X2扩展口用于触摸屏通讯。


通过WEB服务器或配置诊断工具BCDevice均可对设备进行参数设置和运行诊断。


对FX编程通讯口波特率自动调节,可以适应大数据量通讯的需求。


支持MELSOFT产品(GX Works2、GX Developer等)的以太网通信。


支持上位机MC以太网协议(MELSEC Communication Protocol)通信,支持上位软件(组态王、MCGS、力控、IFIX、INTOUCH、KepWare OPC服务器等)访问。


集成ModbusTCP服务器,支持FC1、FC2、FC3、FC5、FC6、FC16,Modbus数据区自动映射至FX数据区。


采用MC通信协议,皆可实现高级语言(如VB、VC、C#等)编程,实现与三菱FX的数据通讯,方便开发生产管理系统。


支持OPC通道的SCADA(上位组态软件)以OPC方式与FX通讯。


可同时实现MELSOFT连接、MC协议连接、ModbusTCP连接方式。支持6个上位机的连接。


支持用户侧通过以太网实现固件更新,一次购买,永久升级。

我们再来看看其他的PLC:

BCNet-S7200

(西门子PPI转以太网)

BCNet-S7300 Plus

(西门子MPI/PROFIBUS转以太网)

BCNet-Q

(三菱Q系列接入以太网)

BCNet-CP

(欧姆龙CP1E/CP1H接入以太网)

BCNet-FP

(松下FP2SH接入以太网)

BCNet-DVP

(台达DVP接入以太网)

附录: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