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积式流量计的原理 点击:117 | 回复:0



工控小管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5
  • 注册:2020年7月25日
发表于:2020-09-11 15:56:14
楼主

嗨,我是工控小管家,每天一个工控小知识,上期我们讲了质量流量计的作用原理,今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容积式流量计的原理,一起来康康吧。

 

容积式流量计又称排量流量计(positive displacement flowmeter),简称PD流量计或PDF,在流量仪表中是精度最高的一类。它利用机械测量元件把流体连续不断地分割成单个已知的体积部分,根据计量室逐次、重复地充满和排放该体积部分流体的次数来测量流量体积总量。

 

PDF从原理上讲是一台从流体中吸收少量能量的水力发动机,这个能量用来克服流量检测元件和附件转动的摩擦力,同时在仪表流入与流出两端形成压力降。

典型的PDF(椭圆齿轮式)的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两个椭圆齿轮具有相互滚动进行接触旋转的特殊形状。P1和p2分别表示入口压力和出口压力,显然p1>p2,图1(a)下方齿轮在两侧压力差的作用下,产生逆时针方向旋转,为主动轮;上方齿轮因两侧压力相等,不产生旋转力矩,是从动轮,由下方齿轮带动,顺时针方向旋转。在图1(b)位置时,两个齿轮均在差压作用下产生旋转力矩,继续旋转。选装到图1(c)位置时,上方齿轮变为主动轮,下方齿轮则成为从动轮,继续旋转到与图1(a)相同位置,完成一个循环。一次循环动作排出四个由齿轮与壳壁间围成的新月形空腔的流体体积,该体积称作流量计的"循环体积"。

 

图片1.png

 

设流量计"循环体积"为υ,一定时间内齿轮转动次数为N,则在该时间内流过流量计的流体体积为V,

则 V=Nυ (1)

椭圆齿轮的转动通过磁性密封联轴器及传动减速机构传递给计数器直接指示出流经流量计的总量。若附加发信装置后,再配以电显示仪表可实现远传只是瞬时流量或累积流量。
虽然有许多分割方法形成各种形式的PDF,但大部分都有相似的基本特征。PDF产生误差的主要原因是分割单个流体体积的活动测量件和静止测量室之间的缝隙泄漏量所形成。产生泄漏的原因之一是为克服活动件摩阻力;之二是受仪表水力学阻力形成压力降的作用


PDF品种繁多,结构形式亦多种多样,但其主要部件组成大同小异,现举腰轮流量计作为范例说明。

腰轮流量计的构造框图如图2所示。流量由测量部和积算部两大部分组成,必要时可附加自动温度补偿器、自动压力补偿器、发信器和高温延伸(散热)件等。

1) 计量室 腰轮流量计由一对腰轮和壳体构成,两腰轮是有互为共轭曲线的转子,即罗茨(Roots)轮,与腰轮同轴装有驱动齿轮,被测流量推动转子旋转,转子间由驱动齿轮相互驱动。腰轮、计量室壳体一般由铸铁、铸钢或不锈钢制成,要根据流体腐蚀性及其工作压力、温度选用。计量室也有单独制成,与仪表外壳分离,这样计量室就不承受静压,没有静压引起变形的附加误差。

 

图片2.png

 

2)传动机构 传动机构包括磁性联轴器(或机械密封装置)和减速变速机构。变速调整机构由"齿轮对"组合而成。

3)积算器和指示表头 类型较多,有指针式指示和数字式指示;有不带复位计数器和带复位计数器;也由带瞬时流量指示,带打印机,带设定部,等等。

4)自动温度补偿器 对被测介质温度变化影响进行连续自动补偿,有机械式、也有电气电子式。

5)自动压力补偿器 对被测介质静压变化影响作自动修正。

6)发信器 发信器有多种形式,有接触式和非接触式。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啦,有什么想了解的想讨论的都可以随时留言,定期更新,欢迎关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