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与PCBA是什么意思?PCBPCBA区别?有什么差异? 点击:549 | 回复:2



yinjingxio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0
  • 注册:2020年6月03日
发表于:2020-07-21 16:34:57
楼主


                                                                    PCBPCBA是什么意思PCB PCBA区别?有什么差异?


  大多数人对于电路板、PC板、PCB这几个名词并不陌生,其实这三个名词指的都是同一个东西不过一般如果不是从事电子业的朋友对PCBA这个名词可能稍微陌生点,可能还会与PCB混为一谈,PCBPCBA两者虽然只差了一个字,但是在电子制造业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



什么是PCB、电路板、PC板?
    PCB的英文全称为Printed  Circuit  Board,中文直接翻译是「印刷电路板」,简称「电路板」,有人把它中英混合称「PC板」,印刷电路板的制造真的就是仿造书本纸张的印刷技术,只是随着科技进步,印刷电路板的制造也越来越精细,而且越来越复杂。

  现今的电子产品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功能,基本上就是由一个一个电子线路与电子元件组合而成的,而这些电路必须要有载体,PCB就是这个载体。所以PCB基本上就是印刷有电子线路的板子,负责连通电子元件沟通的管道。

一般称呼这种已经印刷电子线路但还没将
电子元件组装上的PCB为光板或裸版。

pcb.jpg


PCB能得到广泛的应用,独特性可以概述如下:
1.布线密度高、体积小、重量轻,有利电子产品的小型化。
2.可以自动化生产,PCBPCBA目前几乎可以全自动化生产,降低了人力成本,更提高了生产效率,有利降低产品售价普及市场。
3.设计上可以标准化,也可以设计成模组,需要不同的功能时,只要更换整片PCBA板子就可以。



什么是PCBA
PCBAPrinted Cicrcuit Board Assembly的英文缩写
PCBPCBA的差异就在PCBA = PCB + Assembly,也就是没有组装电子元件的板子叫PCB,而已经组装完成电子元件的板子则称之为PCBA


pcba.jpg

电子元件是如何被放置到PCB上面形成PCBA的?
主流的PCBA组装为SMT 表面贴焊技术,它会先在空板上印刷锡膏(延伸阅读:
SMT贴片加工锡膏印刷机如何将锡膏印刷于PCB电路板)然后将电子元件贴片于PCB,将之流经回焊高温炉,将元件透过锡膏(SMT贴片加工中锡膏有哪几种类,存储及使用环境的基本认识)焊接黏贴于PCB之上     延伸阅读:何为SMT?smt是做什么的,smt贴片是什么意思?


  少数PCBA组装会采用波焊技术,一般来说,组装板上会有一些比较重或是需要承受外力插拔的电子元件,这类元件不是技术上还无法做成SMD元件,要不就是做成SMD元件的价钱不符市场期望,它们会被设计成通孔元件,也就是插件(DIP),然后流经波焊锡炉将元件焊接于PCB
也有同时混合贴焊(SMT)与波焊技术来达成元件焊接于PCB的设计


经过以上的介绍,你现在应该已经可以清楚的区分
PCB PCBA是什么意思,PCBPCBA的区别, PCB基本上只能算是一个元件,PCB是整片PCBA中的一个重要元件,PCB上面要再焊接IC、电阻、电容 、电感、联接器等零件才能成为PCBA






楼主最近还看过



ferrari00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2
  • 注册:2021年10月21日
发表于:2021-10-22 09:37:27
1楼

学习了,感谢楼主分享资料

GYC-202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38
  • 注册:2022年12月27日
发表于:2023-01-03 15:44:17
2楼

学习了  学习了 感谢楼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