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是什么?SPI检测是什么意思?SPI检测设备的作用是什么? 点击:272 | 回复:0



yinjingxio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0
  • 注册:2020年6月03日
发表于:2020-07-08 16:04:33
楼主


SPI是什么?SPI检测是什么意思?SPI检测设备的作用是什么?

 

SPI是【Solder Paste Inspection】的简称,中文叫【锡膏检查】SPI(Solder Paste Inspection)到底有何用处?又可以帮我们做到检测什么?

spi.jpg

SMT制程中有80%的不良来自锡膏印刷不当

在锡膏印刷后打件/贴片前设置一个「锡膏检查(SPI)」的关卡,将锡膏印刷不良的板子在打件前就先刷下来,这样是否就可以提高SMT焊接的良率?答案应该是肯定的,重点是如何利用锡膏检查机正确筛检出锡膏印刷不良的板子,然后再往前追踪锡膏印刷为何会有不良发生。


现在越来越多的0201以下零件或BGA之类底部焊接零件,其对于锡膏印刷的品质非常敏感,如果可以在过炉前事先侦测出有锡膏印刷问题的板子,会比过炉焊接后才侦测出来有效而且节省成本,因为炉后的板子维修通常需要动到烙铁或复杂的维修工具,而且还可能把板子弄坏掉。

微信图片_20200708101255.jpg

SPI锡膏检查机有何能力?可以检查出那些锡膏印刷不良?

锡膏检查机只能做表面的影像检查,如果有被物体覆盖住的区域是无法检查得到的,不过锡膏检查机的使用时机应该是在零件还没摆放上去以前,所以不会有锡膏被覆盖的情形发生

锡膏检查机可以量测下列的数据:
锡膏印刷量
锡膏印刷的高度
锡膏印刷的面积/体积
锡膏印刷的平整度


锡膏检查机可以侦测出下列的不良:
锡膏印刷是否偏移
锡膏印刷是否高度偏差(拉尖)
锡膏印刷是否架桥
锡膏印刷是否缺陷破损


总结,机器就是机器,人还是关键,SPI就是一套工具,运用得好可以帮忙提升产品品质,进而提高生产量降低成本,如果只是摆在那里,遇到警报就按掉继续,那SPI只会影响产出SPI发出警报,就必须排查板子的印刷质量,将不良率降到最低。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