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验收审核的标准 点击:634 | 回复:0



苏州中创盟实验室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
  • 注册:2020年6月02日
发表于:2020-06-23 17:15:23
楼主

实验室验收审核的标准

 

1   一般规定

1.1 试验室须持有主管试验室的授权书,并经业主、监理以及授权单位共同验收。

1.2 试验室一般应具备如下试验检验能力:

1.水泥、矿物掺和料、外加剂、骨料.水的品质检验。

2. 钢筋和预应力钢筋(丝)的品质检验

3. 混凝土拌和物性能检验。

4. 混凝土力学性能检验。

5. 混凝土耐久性能检验。

6. 实体混凝土质量检验。

7. 设计要求的其它检验。

1.3 试验室应配齐开展检验项目的试验设备并按规定检定、检验合格试验室应建立仪器设备档案和周期检定计划,定期校验试验设备,培训试验人员。

1.4 试验室应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根据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要求编写试验室质量手册,内容包括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样品管理制度、工作制度、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

1.5 试验室应采用规定的标准进行规范的试验,保证数据准确、科学并按规定的表格清晰、完整地填写试验记录和试验报告。

1.6 试验室因条件所限无法开展少量特殊项目的检验时,可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检验。

1.7 试验室应建立良好的档案管理体系。

 

2   试验室建设

2.1 试验室的房屋而积应满足试验检验工作需要,布局合理。

2.2 工作室一般应设办公室、样品室、水泥室、砂石室、混凝土室,混凝土标养室、力学室、混凝土耐久性能试验室等。

2.3 工作室环境条件应满足试验检验标准和仪器设备的具体要求。水泥室温度应控制在20℃±2℃,湿度不低于50%;混凝土标准养护室温度应控制在20℃±1,湿度不低于95%

2.4 试验检验仪器设备的精度必须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

2.5 试验室应配备足够的试验人员。试验室技术负责人应具有中级枝术职称,全部试验人员应持有上岗资格证书。

 

3   试验室日常工作

3.1 原材料检验

1.本着就地取材、尽量节约的原则,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合理选用钢材、水泥、粗细骨料.外加剂、矿物掺和料及拌和用水等选用原材料时应考虑供货商的供应能力和质量保证等情况。

2. 按有关规定和检验计划要求对进场原材料进行进场检查、复检与批量抽检无条件检验的项目应按检验频次要求进行送检,并将检验结果及时反馈给物资部门。

3. 甲供材料应按照相关标准规定的取样方法到现场取样,地材应到料厂(场)取样。

3.2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1.根据设计、施工要求以及原材料的品质情况,试拌并确定混凝土配合比。

2. 当混凝土原材料、施工工艺发生变化时,应重新选定混凝土配合比。

3.3 参与相关施工过程控制

1. 施工过程中对进场原材料按已经审批的混凝土配合比要求和检测计划要求进行抽检。

2. 混凝土开盘搅拌前检测砂、石料的含水量并换算施工配合比。开出施工配比通知单。

3. 混凝土浇筑前和浇筑过程中,配合质量主管部门按规定抽检混凝上拌和物性能、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按规定制混凝土作强度、耐久性检验试件,并在规定的龄期进行试验检验。

4.当混凝土施工质量抽检结果出现不合格时,配合质量主管部门调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必要时可对质量问题的分析处理结果进行试验论证。

3.4 竣工资料的编制

1.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及时对混凝土原材料的品质、拌和物性能、力学性能以及耐久性能的检验结果进行定期评定、分析。

2.及时汇总试验检验结果,并按有关档案管理要求进行整理归档。签字、上报。

 

4   试验室管理

4.1 仪器设备管理

1.试验室要建立所有仪器设备档案。实行统一管理。

2. 仪器设备、计量器具应定期自检或选择当地有资质的计量部门送检。自检应有检定规程,计量器具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3.仪器设备在搬运、维修和长期停用后,再次使用前应重新标定,用于测量和监控要求的软件在使用前应予以确认;仪器的维修、检定情况应及时填写在履历书上。

4.各种仪器设备须在试验室内放置整齐。并按要求分别粘贴合格(绿色)、准用(黄色)、停用(红色)标志。

5. 检定合格的仪器方可投入使用。操作人员须经过技术培训了解仪器的性能,熟悉操作方法,方可上机工作。

6. 仪器设备的使用环境应满足相关标准和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7. 在使用仪器设备的过程中,应及时妥善地做好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4.2 样品管理

1. 试样取得后,应标明试样编号、取样地点、取样时间等内容并及时将样品交给试验检测人员进行试验检验。

2. 搬运试样时,应轻拿轻放。防止破坏或损坏试样的几何形状,以免影响试验结果。

3. 试验前需要进行加工的样品应严格按标准方法进行加工和制样。

4. 所有试样经过试验检验后均需留样保存,保存期不少于-个月。

4.3 试验资料管理

1.试验记录、试验报告应及时归档、统一编目管理。试验记录、试验报告应相互对应。

2.试验室应收集各种技术标准、技术资料(包括业主、设计、监理、项目部等发放的文件),并以书面或电子方档形式对收到的文件进行分类、编目管理,做到易于识别,便于查找。要定期对文件进行评审,必要时予以修订并由授权人确认其适宜性。应及时将失效文件从所有发放和使用场所撤回,或采取其它措施防止误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