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将通过平台管理的基础设施以服务作为收入来源 点击:452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6-11 09:36:05
楼主

image.png

本文是数字平台型企业成长路径的第四步:基础设施

基于基础设施服务模式是成熟的模式

关于数字经济与基础设施的关系,源自在《中国制造新起点: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一书,在思考物联网对未来经济的影响的过程中,发现在从短缺经济过渡到过剩经济之后,制约人类发展的瓶颈转变为资源的利用效率。而发达国家较早的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关注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供应链、节能环保等等,都是发达国家关注的热点。而这些热点,无疑都是希望更好的利用自然界的资源,让自然界的资源能够更有效的发挥其作用,其本质,也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看:具有规模效应、中心管理的效率是高于分散管理效率的。工业革命之后,随着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为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形成了城市以政府【或国有企业】管理的基础设施为市民提供服务的模式:

1、电力供应;

2、自来水供应;

3、道路管理;

4、燃气供应;

5、污水排放等等。

这种以集中管理的基础设施模式为广大居民服务的模式,极大的提升了资源的利用效率,方便了用户的使用,是一种成熟的模式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有越来越多的人民生活必备的服务,都采用了基础设施服务的模式,比如网络从开始应用到普及通讯设备的普及,汽车的普及而形成的加油站,都是人类生活中常用的基础设施。

所以基于基础设施服务的模式是成熟的模式。

数字技术带来的集中管理,让更多产业可以规模化,让基础设施服务模式可以普及

随着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发展,硬件设备可以集中管理,并利用集中管理可以将需求与供给在更大范围内撮合,从而优化资源的使用效率。

因而物联网技术让更多的行业,可以通过集中管理,实现从产品销售的产品销售模式,转换为基于基础设施的服务模式:

以前自行车是一种产品,但是有平台管理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和管理平台可以算作一种基础设施】,这样自行车产业就从生产-分销-用户模式,转换为产品-经营平台【基础设施】-服务模式。

而类似的工具类产品,都可以是基础设施服务的模式。

相对于传统的基础设施,这些由物联网技术带来的基于平台管理的基础设施,算是新型基础设施;而为了支撑物联网平台,还需要有新型的基础设施来实现,比如为物联网的通讯基础设施【5G】,云计算的基础设施。

所以在2018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中央提出了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并于今年出台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基础设施通常具有垄断性

传统的基础设施,都有公有、垄断性质;因为基础设施早期投入大,汇聚效应带来效率提升从而降低成本,因而基础设施通常都具有垄断性。

但数字化技术为各行各业开启了一个类似于垄断行业的基于基础设施服务的模式,因而各个平台企业都有很强动力做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必须有规模基础;而传统的基础设施通常具有共有属性,因而可以通过政府的权威性、服务性来构建基础设施。但对于产业的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平台+大量平台管理的硬件】,通常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经营性的平台型企业,在建立了规模优势后,必须构建统一管理的基础设施,平台管理的基础设施规模越大,未来的价格优势越大。因而经营型的平台型企业,通常都会通过融资来构建平台。平台型企业因行业特点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构建模式:

1、政府作为投资主体,由城投公司构建基础设施来经营;

2、完全市场化运营,通过资本构建基础设施;

3、平台经营商,通过拥有基础设施硬件的企业加盟的模式。

还有一些演进中的商业模式。

小结

构建基础设施是数字化平台企业中最具有竞争力的部分,能否构建规模性的基础设施硬件是非常关键的。如何在大的硬件投入,和互联网的轻资产模式这两个选择之间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构建是否成功是平台型企业成长的最关键步骤,最考核平台经营团队的资源协调能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