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器和分路器在外浮顶油罐防雷中的作用 点击:1190 | 回复:0



钧和电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
  • 注册:2019年3月29日
发表于:2020-04-27 16:07:30
楼主

外浮顶油罐在石油石化企业中较为常见,都设置在空旷的环境中,容易遭受雷击。在世界各国,外浮顶油罐雷击案例不在少数。近年来,我国石油石化企业特别重视外浮顶油罐的防雷。分流器和分路器就是针对外浮顶油罐而专门设计的专用防雷装置。今天钧和电子为您做如下详细介绍。

(分流器全称为“中低频雷电流分流器”;分路器全称为“高中频雷电流分路器”)


   一、外浮顶油罐防雷现状分析

外浮顶油罐安装时就自带了一些防雷措施,但是随着浮顶长期频繁运动,外浮顶油罐防雷装置会随着罐体变形、浮盘位移等而损坏达不到安全要求。我们根据多个外浮顶油罐现场勘察情况总结发现:

(一) “包覆式”导电片

目前多数外浮顶油罐防雷采用的是“包覆式”导电片。这种导电片其中一面在二次密封胶板内,在有雷流时,此处若有微小的间隙就会发生放电。如果二次密封内部空腔可燃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极限浓度,就会出现闪爆着火事故。而现场勘察发现:

1.很多油罐的二次密封空间可燃气体浓度在爆炸极限范围(最高浓度达到4%v/v);

2.二次密封板处损坏,并与罐壁脱离,且导电片与浮盘间的电阻很多都大于0.03Ω,不符合要求;

(二)浮盘扶梯

浮盘扶梯要求做到两端四点跨接,而大多数未采用四点跨接。浮盘扶梯两个滚轮与浮盘间的过渡电阻值很多大于0.03Ω,不符合安全要求。

存在这些问题的外浮顶油罐一旦遭受雷击,就可能会引起火灾爆炸,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二、外浮顶油罐防雷解决方案

    1.高中频雷电流分路技术

高中频雷电流分路器是外浮顶油罐浮盘高中频雷电流泄流装置,通过可调节装置解决罐体微变形和浮盘位移造成的分路器与罐壁间隙差异,确保浮盘上的高中频雷电流得到及时释放,避免了雷电流释放过程产生的火花。

    2.中低频雷电流分流技术

中低频雷电流分流器是外浮顶油罐浮盘中低频雷电流泄流装置,通过分流装置连接浮盘与罐壁,实现分流器与罐壁低阻抗的电气连接,确保浮盘上的中低频雷电流得到及时释放,在雷电电流通过时具有低感抗优势,使浮盘电位大大降低,从而避免浮盘由于雷电流通过时出现间隙打火现象。增加雷电流检测装置,可实时将雷电流数据上传至监控中心,实现雷击数据的监测与统计,可与其它系统实现联动控制。

3.数量配比及安装位置

依据《外浮顶油罐防雷技术规范》规定:高中频雷电流分路器“沿浮顶圆周以不超过3m间隔设置1个。”

依据《外浮顶油罐防雷技术规范》规定:“外浮顶油罐的浮顶泡沫堰板处与罐壁间每隔30m应安装一个中低频雷电流分流器,其分流线截面积不小于50mm2。”

现以2万立方米(直径约40米,周长约127米)的储罐为例。安装位置以罐内扶梯为起点,沿储罐圆周间隔不大于30米均匀安装分流器5台。分路器以间隔不大于3米的间距均匀分布安装45台。

(钧和电子原创,转载请写明出处www.junhedianzi.cn)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