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二者区别 点击:152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0-04-26 10:59:17
楼主

  工业互联网与工业物联网基本可以认为是同一个概念,但是他们之间也是有一定的联系和区别的,主要如下:

  首先要对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概念加以区分。

  互联网,即广域网、局域网及单机按照一定的通信协议组成的国际计算机网络。互联网是指将两台计算机或者两台以上的计算机终端、客户端、服务端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手段互相联系起来的结果,解决人与人之间互联互通问题,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发布评论、采购产品、购买服务等,但是这些信息和服务需要人来做大量的工作才能完成,并且难以动态地了解其变化。

  物联网(简称IoT,InternetofThings),其定义为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技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各种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任何需要连接、监控、互动的物体或过程状态信息,包含其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各种基础信息,通过互联网形成相互交互的、可识别的、可共享的网络,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人与物在网络上的连接,识别、管理和控制等,物联网的信息是动态的,主要由物理机器生成。

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二者区别?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二者有何区别?

  互联网与物联网之间是有联系的。首先,物联网的通信渠道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到传感层的网络;第二,物联网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的通信渠道,端到端延伸和扩展到任何物与物之间,人与物之间。

  进一步来看,工业互联网不能被简单的理解为工业领域的互联网,如果仅仅将工业和互联网这两个关键词拆分来理解,容易被理解成工业领域所用的互联网,这样理解仍然是互联网的概念。而工业物联网基本可以理解为工业领域的物联网。

  另一方面,工业物联网与工业4.0等这些概念之间也是既有交集也有差异。随着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企业内部互联互通的需求渐增,通过接入网络进而达到提高产品质量和运营效率的需求更为强烈,工业物联网(简称IIoT,IndustrialInternetofThings)应运而生。

  工业物联网将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设备变成数据终端,全方位采集底层基础数据,并进行更深层面的数据分析与挖掘,从而提高效率、优化运营。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