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压反渗透处理垃圾渗滤液运行工艺 点击:202 | 回复:0



RIGHTLEDER11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6
  • 注册:2019年6月21日
发表于:2020-04-22 10:34:42
楼主

  国内反渗透处理垃圾渗滤液的研究起步比国外晚, 但近年来也陆续开展了膜处理垃圾渗滤液的相关研究, 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城市也已将膜工艺实际应用于垃圾渗滤液的处理, 并取得了较好的处理效果。


  我国目前以生物法为主, 后续膜分离技术,不仅达到排放标准, 还可以部分回用。然而, 反渗透膜需要很高的运行压力, 运行费用较高, 膜污染较为严重, 限制了反渗透技术的应用。膜工艺条件的选择与优化, 直接影响膜分离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领域中应用。

  超低压反渗透膜是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膜技术, 是在纳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纳滤膜克服了反渗透膜运行压力高的缺点, 但脱盐率较低, 所以不能用于除盐。

  超低压反渗透膜改进了纳滤膜的表面材质和组成结构, 提高了膜的性能, 克服了反渗透和纳滤的缺点, 不仅可以在较低的压力下实现对苦咸水的脱盐, 还可用于地表水和一些特殊废水的处理, 而且产水量大、抗污染能力和抗微生物冲击的能力强、机械强度好、耐温、性能稳定。

  (1)不同压力条件下对应某一输出频率存在最大膜通量。在输出频率变化方面, 压力高的最大膜通量滞后于压力低的最大膜通量。运用变频调速技术, 可实时解决操作压力与泵送流量的对应关系, 确定最佳流量参数, 提高反渗透系统运行效率。

  (2)膜通量和脱盐率随压力增大而增大, 但其增长速度减缓, 适宜的操作压力可选择0.8 ~ 0.9MPa。

  (3)pH值改变对COD去除率、脱盐率影响很小。pH增加时, 膜通量降低。进水垃圾渗滤液适宜pH值范围应为7.5 ~ 8.5。

  (4)膜通量和脱盐率随进水电导率的增加而降低, 因此应控制进水电导率≤18 mS/cm。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