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进电机的闭环控制有意义吗? 点击:270 | 回复:0



奈奈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
  • 注册:202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20-04-02 10:57:54
楼主

步进电机是脉冲信号驱动的,一个脉冲走一个步距角而且没有累计误差,所以比较精确,而且根据脉冲频率和电机的步距角应该可以算出电机转速。 闭环控制是不是很没意。步进电机的闭环驱动很有意义。最简单的闭环是在常规驱动器外加一个闭环控制器,主要做失步检测,高级一点的闭环是对步进电机实施矢量控制,可以大幅度提高顺滑性,降低功耗和固有震动。
我做过步进电机的矢量闭环伺服,性能上比开环的好太多了,尤其适用于大力矩低转速应用上,连减速器都省了。
1,最重要的就是可靠性。开环有失步的风险,失步后控制系统不知道,照常发脉冲,其实机器已经失控。闭环后,不会有失步现象,如果碰到的冲击力矩实在大,造成无法继续运转,电机会以最大力矩顶住障碍物,并报告给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另外处理。
2,闭环步进成本比伺服低很多,个人认为能够替代3000rpm以下的绝大多数伺服应用。
闭环控制当然有意义,不然市面上就不会有那么的一体化步进电机,闭环控制可以更好地对位置进行精准的控制,对精度要求比较高的会有成本优势的。
闭环控制的步进电机,现在越来越偏向于一体化电机的形式,集成运动控制过程中所需要的绝大部分功能,集成度很高,所以比较不占空间。
我们在对设备改造的时候,因为对空间和复杂接线很敏感,当时找了很多国外国内的一体化步进电机,也做了很长时间的对比设备。最终表明,国内还是有做得比较出色的,解决了我比较关心的问题。也可能是这一体化步进电机的功能,我都有用到吧,特别是同步和报警,所以觉得非常划算。
加个编码器,对于步进电机应用于中低速场景有巨大的好处,在选择好的驱动控制器的情况下,甚至可以替代伺服电机。这会为企业节省巨大的成本!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