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U在气象实时监测中的应用 点击:113 | 回复:1



zonghengzhiko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17年11月02日
发表于:2020-03-06 14:31:43
楼主

一、方案需求

传统气象信息系统地面网络建设较早,设备性能低,线路速度低,时延长,已很难满足自动站,沙尘暴,雷达等资料传输的要求,很难满足进行数据综合传输的需求;卫星网覆盖面小、速度低,且小站之间无法直接通信,限制了网络功能。

DTU在气象实时监测中的应用

气象局利用气象信息处理程序对各气象观测站采集的气象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和分析,进而可对短期的降雨和中期降水进行预报,并通过防汛系统向防汛办报送资料,为洪水预报和防汛提供可靠的决策支持。

气象实时监测系统适用于风向、风速、雨量、气温、相对湿度、气压、太阳辐射、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多个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监测。系统可自动采集气象监测数据,通过GPRS无线网络平台传送至气象监测中心服务器,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到各气象监测站的实时气象监测数据。

二、系统原理

自动气象站应用系统基于GPRS技术的气象信息采集系统,它由气象采集器、PLC逻辑控制、GPRS DTU、数据中心(管理工作站、数据库服务器、web发布服务器)组成。

采集器负责实时采集各种气象参数(温度、湿度、风速、气压等等),接着传到DTU传输终端,通过GPRS网络把数据汇集到服务器,服务器上的数据可以通过web和客户端形式发布到各个省县级气象站。

三、方案优点

– 2G/3G/4G传输终端,实现了实时在线,永远在线,稳定可靠的数据传输

– 自带GPS定位系统,能准确定位上报采集点位置信息

– 其通信费用较低,接入设备可移动等特点,气象数据传输和技术服务成本大为降低

– 远程观测设备部署点情况,减少现场观测情况,提高工作效率

– 通过了国家标准的EMC抗干扰测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纵横智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17年11月02日
发表于:2020-04-21 16:34:34
1楼

DTU在气象实时监测中的应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