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供应链管理都用到哪些技术? 点击:224 | 回复:0



Tonge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03-03 16:52:34
楼主

  中国少数全球性企业数字化进程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整体产业结构复杂,企业分布较为分散,目前中国企业97%为中小型企业,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那么,企业数字化供应链管理都用到哪些技术?


  一、物联网和云计算


  我们看数据采集有各种各样的东西,例如RFID、摄像头、扫描枪,再往上一层是数据集成,然后是信息处理、人机界面。最后把数据整合在一起,实现人机互动平台,就是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需要和云计算连在一起。因为很多企业不可能自己拥有设备,拥有人员,去管理这套东西,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


  二、认知供应链


  供应链是可以学习的,它不只是按照人的命令行事,也可以辅助你思考、决策,还可以帮助人去理解问题、发现问题、提供决策,以及发现关联性等,这就是认知供应链。


  机器人也分自适应机器人、装配机器人。装配机器人是按照你设定的编码走直线,碰到桌子不能走了怎么办,按照程序退回来。但自适应机器人就是碰到桌子就拐弯,绕过去了。


  设备坏了,坏了再去告诉你怎么修,这是一般最简单的智能,智能是预防性,它会告诉你,你这个设备大概还要多久就要坏了,你该去做维修了,认知供应链和智能制造,这是最大的一个差别。


  三、区块链


  区块技术是一个分布式,没有中心,是点对点的做。这种技术有不可篡改性,你记录以后就没法改了,还有开放、隐私等等好处。区块链在供应链数字化有两大作用,一个是做供应链金融,一个是做产品追溯。


  当代数字化环境下企业面临客户需求无法实时承接,订单及相关状态无法实时反馈;随着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人才短板问题日益凸显;需求预测无大数据及智能算法支撑,预测不具备指导性;客户多产品要求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而随附提高;客户行为存在一定不可预估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