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中心数控系统构成 点击:225 | 回复:0



上善精机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52
  • 注册:2018年3月05日
发表于:2020-02-24 18:31:40
楼主

1.输入和显示单元

输入单元包括键盘和接口输入编辑程序。设置参数,目前大多数使用触摸键盘,一般要求可靠、美观、感觉良好、防水、防油。显示单元有阴极射线管LCD(LCD)等,分为单色和色。

2.数控股

包括cpu和cnc软件、i/o接口、轴卡、存储器等。

3.位置检测装置

闭环系统中用于直线位移测量的反馈部件有光栅尺、感应同步器、磁光栅尺、圆光栅、脉冲编码器、旋转变压器等。早期测量系统对控制单元的反馈,现在控制单元和伺服之间的一些通信只对伺服单元进行反馈。

4.执行要素

数控装置的执行用伺服电机,伺服电机采用步进电机、直流伺服电机和交流伺服电机。它们都由特定的驱动单元(伺服单元)驱动。在早期数控系统中,采用直流伺服电机,电机电枢电压和励磁电压由晶闸管或晶体管控制。

目前,交流伺服电机通过改变电机在不同频率(实际电压也发生变化)上的电压来控制电机转速,交流伺服电机由于缺乏碳刷而简单可靠。驱动电路采用晶体管脉宽调制。该指令电路由于电路简单、操作快、控制精度高等特点,分为模拟和数字两种。由于温度变化(没有运算放大器)没有零漂移,而且正在越来越多地使用。步进电机是一种脉冲控制电机,主要用于开环控制系统。可控制主轴伺服电机数控系统,可控制主轴转向、转速和位置。

5.可编程控制器(称为plc或pmc)

现代加工中心采用cnc系统,电气控制采用可编程控制器。

PLC接收来自龙门加工中心和数控中心的信号,如:压力转矩、冲程开关、自动开关、加工中心液压、液压等。经过逻辑处理(plc序列程序)到处理中心,cnc发送控制信号。信号发送到加工中心如:连接、断开关;(用于控制电机、阀门、电磁铁、离合器等)各种指示灯。发送到CNC的信号包括:工作方式、循环启动、进给维护、应急停机、进给率和纺锤速率、MST响应信号等。PLC的应用大大简化了加工中心的电气设计,降低了元件、设备,提高了电气可靠性,增强了联锁保护功能。

一些PLC也可以控制伺服电机,但只能用于定位(如刀基移位、圆形工作台定位等)。plc也有内外的区别,现在大多数数控都有内部plc,其优点是plc处理中心cnc5和cnc之间信息量大,方便。有些系统需要外部plc。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