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数字化供应链? 点击:966 | 回复:1



e-hub供应链协同平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1
  • 注册:2017年7月20日
发表于:2020-02-17 14:39:27
楼主

     2012年我国物流总费用为9.4万亿,占全年GDP总额54.04万亿的17.39%,与发达国家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这表明了我国物流成本长期偏高。2017年,物流与GDP比重已经下降到14.63,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5%的比重,力争将中国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降低到5%以下。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2016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按照美国物资搬运协会(MHI)和德勤发布的报告显示,80% 的企业认为数字化供应链未来 5 年将占据统治地位。

      何为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是最近2年被密集提及。数字化供应链是指基于收集的大数据,利用各种AI人工智能的算法指导供应链预测、计划、执行、决策等活动。数字化供应链实际由2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基础供应链管理,按照APICS的SCOR供应链模型,供应链活动分为研究与计划、寻源采购、生产制造、物流交付(仓储与运输)、售后与支持,其中被被广大企业狭义提及的供应链为物流交付这段。另一部分是指数字化,基于供应链各个运作环节,所有作业数据被量化和数字化,充分验证、收集和优化,结合大数据技术与AI人工智能技术,对供应链数据进行切片可视化、分析、优化、KPI化、预测,甚至基于该平台进行模型格式化,利用RPA机器人技术进行智能调度,代替人工作业。

      从数字化供应链的分析来看, e-Hub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认为数字化只是一个顶层设计和最终结果的输出,其本质有多层解决方案构成,缺一不可。按照e-Hub实施的各种类型和行业企业最佳实践,将其狭义数字化供应链平台(数字化物流平台)分为5层:

1) 电子化:指企业实施了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使用信息化手段代替人工记录方式管理企业的各方面资源,比如物流、资金流、订单流、商流等。这是企业进入数字化供应链/物流的基础。针对三方物流企业,可能该部分仅仅是一个财务管理系统,利用这个系统进行管理财务总账做账以及资产折旧管理等。

2) 平台化:企业利用ERP管理各方资源后,发现账实不一致,ERP只能管理数据本身,并不能管理企业的实物以及各个作业活动,比如仓库的上架、拣货、运输调度、运输签收等,因此企业开始依次建立WMS、TMS、FMS、BMS等物流作业系统。每个作业部门可以具备各种作业方式和服务方式的条件,具备分模块服务于不同类型内外部客户。

3) 协同化:由于依次建设平台化所需要的的物流执行系统导致各个系统、部门完全独立,对上下游没有统一的服务门户,任何业务流程的改变,将重构所有执行系统。因此企业开始思考将物流部门和信息化系统进行整合,建设一个大物流平台,统一接单、统一调度、统一跟踪、统一结算、统一分析。因此OMS订单中台、TPL贸易伙伴门户应运而生。

4) 智能化:当执行系统和协同化发展到一定成熟度,企业开始思考如何将格式化常规化的供应链活动以及作业资源进行抽象、分析和优化。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物料搬运,信息系系统代替人工进行订单分析和自动生成仓储运输作业计划、物料根据生产节拍、配送路径、LEAD-TIME等维度自动指导供应商或场外仓库进行配送和交付等。

5) 数字化:数字化是整个模型的最后一层,也是前面四层做到位后,才具备条件实施数字化供应链或数字化物流的条件,主要包含:建设大数据平台,使用AI或RPA技术收集作业数据、抽取数据进行分析、数据进行建模可视化、根据可视化及规则进行AI决策辅助、格式化决策辅助规则进行RPA调度。企业大物流部门或供应链团队思考如何使用数据进行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型,利用好数据清晰分析成本与收入,利润与报价优化、预提预算等。

      基于该数字化供应链模型(DCM),目前很多企业仍旧不能达到实时数字化供应链的条件,要么供应链执行管理系统不具备,要么执行管理系统孤岛化、碎片化,没有统一、专业、规范的顶层设计和专业系统进行指导。下图是目前企业供应链信息化现状:

      虽然企业物流&供应链数字化进程属于萌芽并准备爆发阶段,数字化程度降低,但本次的病毒疫情将加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e-Hub基于多年的实践总结、产品化,推出了集约化、专业化、流程化、AI智能化、RPA自动化、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落地产品为:




楼主最近还看过



e-hub供应链协同平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1
  • 注册:2017年7月20日
发表于:2020-02-17 15:19:05
1楼

e-hub供应链协同平台 : www.e-hub.com.cn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