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区块链的几个故事 点击:364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1-07 10:05:58
楼主

2019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现状和趋势》,再次激活了各界对区块链的关注。在这一轮的区块链热中,越来越多的区块链从业者开始关注区块链在物联网中的应用,所以也写一些区块链的文章。我讨论的内容更多的是区块链与物联网的融合。

image.png

为什么研究区块链?

2015年10月份,好朋友孙建钢从IBM的技术服务部门调到金融服务部门担任总监,他问我是否研究过区块链,建议我去研究一下区块链。


孙建钢发给我了一些区块链的知识,那个时候经常从孙建钢的朋友圈学习区块链的知识。

后来与孙建钢交流的时候,我提到区块链未来会与物联网结合,解决物联网在当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交流的核心观点,后来写了文章区块链是否可以解决边缘计算难题?   与建钢交流后,他告诉我,IBM正在研究区块链在物联网中的应用,与我说的方向一致。


所以从2015年底到2016年初认真研究了区块链,当时中国第一本区块链的书是韩锋老师翻译的一本国外的区块链的书,我还参加了这本书出版后的一次沙龙,但那次沙龙,韩锋老师讲区块链讲的少。那个时候讨论金融讨论的多,大家出了炒币,不知道具体应用。


说句实话,第一本区块链的书实在没有介绍什么重点,而讨论区块链也都是因为比特币的投资价值的多。【可能是没有找到区块链应用讨论的圈子吧】,逐渐离开不再关注区块链。


第二次关注区块链


第二次关注区块链,是因为孔剑平投资了嘉楠耘智后,找我做了一次交流,那个时候才知道孔剑平主导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并将当时区块链最优秀的团队中的一半入驻了区块链研究中心。因为孔剑平的关系,又一次关注区块链。在区块链的几次热点之前,孔剑平都建议我关注这些热点,比如比特币价格涨之前,比如ICO热之前,他都建议我关注区块链。


在这个期间也花精力研究区块链,但最终因为精力有限【那个时候专注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领域】,没有投入精力关注区块链。同时也做了判断,认为2016年、2017年的区块链的发展装阶段,非常类似与2000年的互联网的发展阶段。也就是说区块链还会经历一个波谷。


所以又一次离开区块链领域。


第三次关注区块链


去年10月份以后区块链热起来,我推断政策因素会促进区块链的快速成熟,这个时候应该关注区块链了,但是如何参与区块链呢

2019年11月份,与EXIN国际信息科学考试学会亚太区的负责人做了交流,他们计划在2020年推动区块链业务认证,有幸得到他们的教材,这回是系统的认真的学习了区块链的知识体系。

一方面,验证了我在2015年对区块链在物联网中应用的判断。另外一方面这个教材深入浅出,回答了一些我对区块链的困惑。


区块链的推动,需要政策、法律、金融、技术、物联网等多个领域的融合,虽然在政策驱动下现在概念很热,但真正落地,复合性人才将会成为瓶颈。而从应用、金融、法律、技术都能深入浅出介绍的教材实在太稀缺了。


我推断:在2020年上半年,区块链政策热之后,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战略、技术、应用的融合人才将会成为瓶颈。因而EXIN这套区块链的知识体系会对区块链产业发展带来积极促进的作用。

2020年,正式推出认证体系。重磅 | 全球首发区块链业务应用认证-EXIN Blockchain Foundation Certification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