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电动机就地无功补偿效益分析 点击:302 | 回复:0



海文斯电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帖 | 3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59
  • 注册:2019年12月06日
发表于:2020-01-04 17:33:14
楼主

三相电动机是最常用的电气设备,考虑到它们全部都是电感性负荷,功率因数通常较为低,必须从电源中吸取大量的无功功率才能正常的运行,导致很大的电压损失和电能损耗。尤其是一些老企业,往往普遍存在“大马拉小车”状况,三相异步电机运行功率因数及综合性效率很低,损耗很大。加强对三相电动机的运行管理,提高运行功率因数和综合性效率,减小无功损耗刻不容缓,实施三相异步电机就地补偿将大大提高三相异步电机的功率因数及综合性效率,实现节能效果。三相异步电机无功就地补偿一次投资较少,操作简便,而且行之有效。

无功功率就地补偿原理及电力电容器容量的选取

因为在电力电容器负载中产生的超前无功电流与电感负载中产生的滞后无功电流能够相互间补偿,所以,在三相异步电机终端并联1个适当的电力电容器,就可以使三相异步电机所需的无功电流大部分由电力电容器供给,进而减小输电线路上的总电流,减小线路损耗。在给三相异步电机选取补偿电容时,可以根据三相异步电机的功率以及补偿前后的功率因数进行选取。

微信截图_20200104171031.png

以氨气制冷机为例,电机额定功率132kW,运行电压0.4kV,运行电流180A,运行功率因数0.75,目标补偿到0.95,单相进线为3120mm2铜线,三相总长度为0.33km

选取补偿容量为72.6kvar的电容柜对三相电动机进行就地补偿。电容柜的价格约130/kvar,所以,补偿后的投入财力为130×72.6=9438(元)。根据以上计算,氨压缩机补偿后月节约财力为554元,投入回收周期时间约为17个月。三相电动机就地补偿,不但可以起到节能效果,而且可以提高电能的利用率,提高电网的稳定性,延长设备的使用周期时间,提高变压器、电缆所承载的有效性负荷容量,对企业电力设备的增容节约大量财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