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十八(2019) 点击:239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12-27 10:06:03
楼主

年初计划2019年写19篇物联网发展趋势的系列文章,年初入职一家知名公司后有非常多的数字化转型的知识需要学习,19年在学习上花了很多精力。马上到年底了,还有两篇文章没有完成,今天写完成第19篇。


本文的核心观点:物联网带来个性化趋势


传感器技术支撑个性化


传感器是物联网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感器将设备状态或物体的环境数据通过网络上传到相关的服务商,服务商就可以根据设备及周边环境的具体状况,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什么是个性化?有两个来源:

1、由customized翻译而来,是定制的;

2、由Personalized翻译而来,是有针对性的。


对于Customized,更多的是个性化定制产品,这一类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客户设计并制造的产品,这类产品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在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能够获得产品的用户信息,以及与产品的需求关联,因而需要实现生产装置能够跟踪产品的状态,这就需要生产装置上安装传感器。

对于个性化定制的产品,还会遇到另外一个难题,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在大规模制造阶段,产品质量需要通过一套质量管理体系,通过提高过程质量实现对产品质量的保障。但对于个性化的产品而言,每一个产品的制造流程都是唯一的,过程质量管理方式不足以保证产品质量,就需要增加更多的传感器,通过对产品实际质量的检测来保证产品质量。

所以个性化定制产品需要传感器技术来支撑

image.png

对于Personalized而言,主要是针对性的,当设备智能化后,智能设备可以与平台相连,将智能设备的状态上传到服务商,服务商可以针对性的服务。

很多设备的维护、保养,都需要专业维修人员到现场,根据设备的状态,针对性的服务。这种维修维护成本高,维修周期长;而设备联网后,可以将实时状态反馈给服务商,服务商在派工修理前就可以了解设备状态,提供更优质的个性化维修。

而对于一些软件故障,甚至可以通过远程配置完成。

智能设备上的传感器技术,是个性化服务的技术基础

image.png

软件定义保证低成本实现个性化


物联网时代还有一个趋势是:硬件标准化,个性化通过软件实现

一个产品的功能,有两种实现方式:硬件实现方式软件实现方式。通常硬件实现的功能,(1)不够灵活;(2)个性化的硬件难以规模化,小批量产品的单品价格高。

而通过软件实现,保证了提高硬件的通用性。同时软件实现的功能,个性化成本低,可以通过配置实现针对性的个性化。


物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致力于开发终端的开发系统,最通用的说法是物联网操作系统。通过物联网操作系统实现软件与硬件分离,实现硬件标准化,个性化通过软件来实现。


移动过互联网时代的例子是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时代,手机的型号减少了,但每一个智能手机的功能都不同,用户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安装软件,所以即便是同一款手机,不同人使用,会有不同的功能,实现配置的个性化


类似的物联网时代,未来会有更多的智能设备都安装有物联网操作系统,物联网操作系统是软硬件的分接口,通过硬件标准化,通过软件实现个性化。


硬件标准化就可以实现低成本的规模化;而软件无需更改硬件,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以上两部分,介绍了个性化的两个技术基础:传感器物联网操作系统

以下将介绍个性化后的商业模式的趋势。


产品个性化的极致是服务,服务个性化的极致是体验


工业文明时代,有三大产业: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业;第三产业,服务业

工业销售的是产品,服务业销售是服务。物联网会对产品改变在于产品服务化;物联网对服务改变在于服务的体验化。


对于工具类产品,在使用阶段被称为资产Asset,人们拥有资产Asset的目的是资产Asset的功能,而非资产的所有权。集中管理的资产Asset的使用效率会高于个人所有的使用效率。这类产品,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连接后,可以通过中心管理,中心调度,中心维护的模式,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用。

最典型的例子是共享单车,自行车是工具类产品,在物联网时代,由共享单车公司集中管理的共享单车,其单车的使用频率高于个人拥有的自行车的使用频率,而用户也不必再关心自行车的维修保养,也不必因为临时想用而自行车身边,也可以使用自行车。


未来物联网技术完善后,所有的工具类产品都可以转变为服务模式。


对于终端消费类产品,未来的趋势是个性化产品。个性化产品的极致是产品完全个性化,每个产品都是唯一的。这就要求每一个产品都经历设计、生产、交付整个环节。而通常产品设计属于服务业,单个产品的生产实际上是产能服务。

物联网通过设备联网,中心管理制造设备,实现产能服务,从而将传统的制造业升级为服务业。

【就如货物运输,在早期,由企业内完成,随着物流的普及,物流成为一个行业,从制造企业内分离出来。制造过程,也有这个发展趋势。】


所以传统的产品制造企业,借助物联网会升级为服务


对于传统的服务业,借助于物联网技术,可以提供个性化的体验。比如在购物环节,通过捕获用户的喜好,并了解用户习惯。根据用户特点、用户喜好,针对性的推荐,能够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如果能够与最先进的技术结合:比如在服装采购环节,随着技术成熟,能够通过视频获得用户的身材信息,根据用户身材选择合适的版型,根据用户身材设定模拟仿真的3D仿真模型,并利用数据3D仿真用户试衣环节,让用户无需换衣服就能够试衣,从而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

image.png

所以物联网技术,让产品服务化,服务体验化。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