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联通“未来”——智能制造业“十四五”展望 点击:388 | 回复:0



鑫海智桥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
  • 注册:2019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19-12-27 08:49:31
楼主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由百余名院士专家着手制定,为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设计顶层规划和路线图,通过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大转变,推动中国到2025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一、我国智能制造业发展现状

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中国制造2025”的第五年,也是智能制造业“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当前全球各国都将制造业放到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智能制造已成为高端制造业竞争的主战场。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制造业强国的五大工程和十大领域。智能制造工程作为五大工程之一,成为国家全力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

整体来看,智能制造产业市场潜力大,各地争相抢占智能制造高地。目前,我国智能制造形成了4大聚集区:
环渤海地区:依托地区资源与人力资源优势,形成“核心区域”与“两翼”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中,北京在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服务等软件领域优势突出。
长三角地区:培育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发展水平相对平衡。
珠三角地区:加快机器换人,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制造”主阵地。其中,广州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核心区建设,深圳重点打造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产业制造基地、国际合作基地及创新服务基地。
中西部地区:落后于东部地区,尚处于自动化阶段,依托高校及科研院所优势,以先进激光产业为智能制造发展的“新亮点”,发展出了技术领先、特色突出的先进激光产业。

智能制造行业开发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智能制造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市为山东省,合计达4个;其次为湖北省、河北省、江苏省,智能制造开发区数量均为3个;北京市、辽宁省各2个;贵州省、浙江省、天津市以及广西均为1个。

从面积来看,北京市、辽宁省、山东省、河北省、湖北省、江苏省智能制造开发区总面积均在1000公顷以上。





二、 智能制造业“十三五”实现目标

(1)“十三五”末智能制造产值将超27000亿元

我国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随着制造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呈现较快的增长。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规模将近19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规模将超27000亿元。



(2)“十三五”末实现目标规划

2020年的具体目标:
  ——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实现突破。研发一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50%。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支撑软件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30%。
  ——发展基础明显增强。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制(修)订智能制造标准200项以上,面向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及信息安全保障系统初步建立。
  ——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培育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基本建立。
  ——重点领域发展成效显着。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50%,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普及率超过20%,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和产品不良品率大幅度降低。



三、“十三五”规划编制渐近尾声,“十四五”规划编制已经启动。

“十四五”规划起止时间2021-2025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这五年对于我国制造业发展是极其关键的时期,智能制造将全力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

(1)发展战略

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实施“两步走”战略:

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

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2)发展趋势

互联网、物联网、5G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加速智能制造业的步伐,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层出不穷,将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智能软件的生态体系。

物联网与云计算、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的作用将尤为凸显。

“十四五”规划将引领智能制造业走向一条智能化、生态化、融合化、核心化和国际化的道路!智能制造将全力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使得中国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